《未来架构师》:生命滑梯或攻克高楼救援世界难题

科普中国-科技让生活更美好 2017-09-08

  人民网北京9月8日电 (高黎明)《设计面面观》是一部以工业设计为主题的纪录片,影片在对话世界顶尖设计师的同时,详尽地展示了创造工业产品流程的实录片段。设计赋予了生活不一样的意义,本期《未来架构师》的舞台上,亚洲设计大奖获得者、红点奖获奖作品设计人、曾在2015年被福布斯评为“中国最具发展潜力设计师”的范石钟将以“90后改变世界”为主题,分享他和他的团队自主研发、可以挽救生命的设计。

  范石钟现场演讲(主办方供图)

  地震、山洪、台风、海啸……人类一直在探索能否通过科技手段降低灾害伤亡。在即将播出的《未来架构师》中,90后设计师范石钟将带着今年刚获得美国CORE77设计金奖,并先后获得12项国际大奖的设计作品——生命滑梯,与观众们进行分享。生命滑梯是一项可以救命的设计,当人们面对火灾、地震等大型灾害发生时,如何对高层建筑实施有效救援成为了一个世界性难题,常备的消防云梯存在很多弱点,如救援人数少、速度慢、容易错过黄金救援时间等,而生命滑梯则可以让被困者像玩滑梯一样从高处滑下,省时又节力。

  范石钟现场互动(主办方供图)

  在本期《未来架构师》中,范石钟除了对生命滑梯进行详细讲解外,还将分享他是如何看待大家给90后“贴标签”的,同时,范石钟在现场还会解答众人向他提出的问题。范石钟表示:“设计不只是艺术,不只是科技发明,也不只是一个赖以生存的职业,更是信仰和热爱。” 范石钟和他的团队还研制出了“不用水的洗衣机”“空中消防车”等。

  黄金救援时间能被有效利用吗?有态度的90后,能打破众人长久的“偏见”吗?工业4.0时代能否真的到来?本周日19:30,锁定CCTV-2《未来架构师》,90后设计师范石钟邀请志同道合的小伙伴们一起架构美好的明天。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技让生活更美好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