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DL固定化定向生物法治水科技成果转化应用研讨会举行

科普中国-科技让生活更美好 2017-09-07

  人民网北京9月7日电 昨天上午,由中国国际科技交流中心、中国科协新技术开发中心主办的“KDL固定化定向生物法治水科技成果转化应用研讨会”,在人民大会堂重庆厅如期举行。会议由中国国际科技交流中心副主任秦久怡主持,来自政府机构、科研院所、高校、社团组织以及相关领域企业的代表和专家、学者,围绕水资源环境保护、清洁能源、污水处理以及水资源再生回用等话题进行研讨。

  研讨会现场 (主办方供图)

  研讨会上,“KDL固定化定向生物法”治水技术发明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国家高级工程师汪凯民,北京大学环境学院E20联合研究院副院长薛涛,中国工程院院士侯立安,中国兵工学会副秘书长瞿雁冰,广东金明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翟思明等专家和企业代表,相继就“KDL固定化定向生物法”治水技术创新性、中国水环境现状、污水治理技术发展趋势、水资源循环利用、水生态保护等话题做了专题报告。

  专家在报告中指出,我国是一个缺水严重的国家。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仅为世界人均水平的28%。目前全国城市中有约三分之二缺水,约四分之一严重缺水。此外,水资源污染的情况也不容忽视。可以说,水资源短缺、水污染严重、水生态环境恶化等问题日益突出,不仅影响人们的正常生活,也制约着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中国科协有关领导在讲话中表示,关于水环境治理和水资源回收利用,中国科协愿意搭建平台,促进学术交流,推动成果转化。“KDL固定化定向生物法”这一最新科研成果目前属于国际领先的高新技术,基于过滤、沉淀等物理性能及水利自动化原理以及生物处理工艺对有机物水及工业废水进行处理,该技术可广泛应用于生活、工业污水处理,并通过国内多处环境实际应用,实现了以较低投资和运行成本,取得高水质可回用的污水处理效果,它变污水、废水为资源,符合现代社会对“循环经济”的追求。

  中国国际科技交流中心副主任秦久怡在总结中表示,党和政府一贯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当前,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已经成为全社会共识,中国科协也将引导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投身科学治污事业,推动环保创新技术落地,助力生态文明建设。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技让生活更美好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