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昆曲数字博物馆”于剑桥大学开通运行

新华网 2017-08-29

来自中国江苏的昆曲演员在剑桥大学国王学院草坪上起舞

  2017年8月25日,由英国剑桥大学考古与人类学博物馆及剑桥大学“康河计划”联合主持的“全球昆曲数字博物馆”开幕仪式,在剑桥大学国王学院举行。活动期间,江苏省文化厅厅长徐耀新、中国驻英大使馆公使衔文化参赞项晓炜、剑桥大学国王学院副院长史蒂芬·切力以及“全球昆曲数字博物馆”项目主席、英国国家学术院院士、国王学院终身院士艾伦·麦克法兰教授,共同点击开通了数字博物馆,并发表致辞。剑桥大学考古与人类学博物馆副馆长马克·埃利奥特、剑桥大学菲兹威廉博物馆东方藏品主任林政升、剑桥大学图书馆中国馆馆长查尔斯·艾玛、全英华人华侨中国统一促进会总会长单声亦出席了仪式。

  昆曲数字博物馆开幕仪式各方代表。由左到右:剑桥大学国王学院副院长史蒂芬·切力、江苏省文化厅厅长徐耀新、中国驻英大使馆公使衔文化参赞项晓炜、“全球昆曲数字博物馆”项目主席艾伦·麦克法兰教授

  全球昆曲数字博物馆项目于2016年10月启动,由隶属于剑桥大学考古与人类学博物馆的文化保护项目“康河计划”发起,剑桥大学多个科研教学机构协同参与,与中国昆曲博物馆等昆曲界重要机构联合共建。该项目旨在收藏、整理、展示世界各国所保存的与昆曲有关的文物和影像资料,获得中国江苏省艺术基金、英国保护濒临消失的世界基金会、英国剑桥康河出版社、英国江苏文化经贸协会的资金支持。

  为推进该项目的具体实施,剑桥大学及相关机构组成了约30人的工作团队,从2016年开始逐步整理与翻译30多万字的文献材料。数字博物馆在第一期建设阶段,汇集了中国江苏“中国昆曲博物馆”和英国剑桥大学所保存的昆曲藏品,呈现了大量珍贵影像与文献资料,还运用了虚拟现实技术,使用户通过VR眼镜实现在剧场、戏台、园林等多重实景360度观赏昆曲的效果。该数字博物馆目前已征集昆曲实物资料370多件,演出和教学视频100多部,研究文献70多篇,总数据量超过6TB。未来,全球昆曲数字博物馆的内容将不断丰富、研究更加深入,将逐渐纳入大英博物馆、英国伦敦维多利亚-阿尔伯特博物馆以及欧美国家与昆曲有关的收藏。

  全球昆曲数字博物馆不仅是一个简单的中英双语平台,更重要的是融汇了东西方的研究方法。该项目以昆曲为研究对象,借助于剑桥大学“康河计划”创立30多年以来积累的社会人类学与历史学研究方法,有利于在国际层面让更多的人认识了解昆曲,也有利于东西方戏剧的交流互鉴。

  该项目还将通过社交媒体手段,打造中英文双语的互动式沟通平台,让全球的昆曲爱好者都能在相聚于“全球昆曲数字博物馆”,使得该项目成为在全球范围内深具影响力的昆曲研究、传播、传承与发展的平台。

  江苏省文化厅厅长徐耀新在致辞中表示,“全球昆曲数字博物馆”具有 “国际性International”、“智能性Intelligence”、“无限性Illimitable ”三大特点。它不仅汇集了江苏与剑桥大学保存的昆曲藏品,也得到了中国7家昆曲院团的倾力支持。其建成是多方合作的成果,是全球共享昆曲艺术的新平台,这既是中英“黄金时代”大框架下,把江苏的精彩传向世界的又一重要成果,也是国际合作保护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有力实践。未来,全球昆曲数字博物馆的内容将不断丰富、研究更加深入,持续提升中国昆曲艺术的影响力和传播力。

  中国驻英大使馆公使衔文化参赞项晓炜表示,“全球昆曲数字博物馆”项目给其他世界性文化遗产及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研究与传承,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样本。剑桥大学国王学院副院长史蒂芬·切力表示,这个项目非常有创新性,且意义重大。他特别欣赏该项目能够协同多个国家的多个科研、教育与文化机构,从而使得散落在各处的珍贵文化宝藏能够与大众共享。

  “全球昆曲数字博物馆”项目主席艾伦·麦克法兰院士表示,该项目给所有对中国文化有兴趣的人们提供了一个窗口,让他们从昆曲之中得以了解中国的古代音乐、服装、礼仪、审美、社会关系与生活方式。该项目的主持人、剑桥大学考古人类学博物馆研究员王子岚表示,这一项目的创新意义还在于,它不仅包括古代的昆曲艺术,而且也发起了多样化的艺术与文化创意项目,让昆曲更为“活态”的传承与发展。该项目与世界各国的当代艺术家(画家、珠宝与服装设计师、绘本与图书装帧艺术家)合作,让今天的艺术家也能够参与昆曲在新时代中的创作,让今天的年轻一代也能欣赏昆曲的时尚之美。

  8月25日的开幕活动内容丰富多元,包括“国际艺术家眼中的昆曲”艺术展、结合虚拟现实技术的现场昆曲表演、各国艺术家现场即兴艺术创作等。

  作为“全球昆曲数字博物馆”的文化创意项目之一,“国际艺术家眼中的中国昆曲”艺术展,源于2015和2016年在剑桥大学举办的两场昆曲表演活动。2015年和2016年,江苏省昆剧院和苏州昆剧院将昆曲带进剑桥大学,为当地师生和居民献上精彩的表演。在演出期间,主办方还邀请了来自多个国家的十余为艺术家以昆曲表演灵感,即兴作画,并在今年的活动中将这些作品展示给更多观众。从他们的作品中,观众可以看到来自不同文化背景的画家对于中国昆曲的独特理解。

  开幕仪式上的昆曲表演

  各国艺术家席地而坐,在昆曲表演现场即兴创作

  昆曲演员与各国艺术家们在舞台上合影

  今年的昆曲表演也与以往不同:今年的现场表演将结合虚拟现实技术,令拥有悠久历史的经典昆曲表演观众带来全新的观赏体验。更多艺术家受邀在观赏演出时于现场进行艺术创作。据了解,活动主办方计划在2017年末,将 “国际艺术家眼中的中国昆曲”展览带回中国,在江苏美术馆举办二次展览,届时将世界各地画家眼中的昆曲艺术呈现在中国观众的面前。在不久的将来,主办方还将在邀请不同领域的艺术家,参与和昆曲相关的文化创意项目,包括《国际时尚设计师眼中的中国昆曲》、《国际绘本艺术家眼中的中国昆曲》等。

  参加开幕仪式的中英各界代表在国王学院的草坪上合影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新华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