召集令!“科普科幻青年之星”训练营邀你加入!

中国科普作家协会 2017-08-17

  “科普科幻青年之星”训练营邀你加入!

  也许现在的你只是一粒尘埃,空揣一颗拳拳写作之心浮游于天地之间,那快到 “科普科幻青年之星”训练营,这里是广袤的银河,你将有机会化身为璀璨逍遥的星星。

  我们向每一个热爱科普科幻创作的人发起召集令。

  2017年度“科普中国-青年科普科幻文创活动”培训计划

  一、能在训练营学到什么?不止列出的这四点哦

  1.了解与时俱进的科普科幻创作理念,国际科普科幻创作的发展趋势。

  2.学习科普科幻创作的方法和技巧。了解当今类型文学的发展及科学科幻元素在类型文学中的植入;学习如何将科学与文学、逻辑与想象高度融合;解决创作中遇到的难题,学习对科幻作品的评价方式。

  3. 了解与科普科幻作家以及科学家沟通的有效途径,助力提升科普科幻创作水平。

  4. 科普科幻作品的价值转化,如产业转化、影视作品转化等。

  二、培训主题呢?满满的干货各种鱼干、虾干、豆腐干……

  1.太空内核与科幻脑洞大碰撞

  2.创作培育工作坊——让科学的声音变甜

  3.怎样有效地和科学家沟通:科普创作多样性

  4.如何启发科幻创作灵感:科幻作品赏析

  5.人工智能,未来已来?

  6.地心与星际的对话

  7.能源危机,如何拯救你?

  8.未来技术,拯救世界的诺亚方舟?

  三、培训形式呢?多样神奇有效最大限度地调动你的身体五官

  讲授+讨论+实践+……

  培训期间将组织学员进行各种实地考察,比如带你去最具有幻想气质的杂志社、深入到神秘的科研及创客的一线地盘,了解科学发现的最新成果,像打铁一般激发你创作的火花和灵感。

  你还可以和科普科幻创作者进行深入交流,你问他答,他问你答,一来二去,了解科学家的脑袋里都装了个啥,科普科幻作家们又是如何开的脑洞,进而挥舞他们那只生花妙笔的……

  四、特邀讲师都有谁?豪华讲师团将亲授指点

  陈楸帆、徐来(拇姬)、吴欧、刘旸、张博然(Ent)……

  五、都有谁可以参加?大青年、小青年和有志青年

  本次培训活动面向全国青年,18-35岁均可,参与“青年科普科幻之星”征文活动的大青年和小青年优先,没有来得及投稿但是写作潜能满满的有志青年也可报名。

  六、时间和地点呢?南北东西任选你的城!

  北京、长春、上海、 成都、深圳,

  9月1日上线,届时开始报名,请随时关注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网站。

  咦,“青年科普科幻之星”征文活动进展到哪了?

  实用补刀小贴士有用的干货再上一遍!

  1.科普科幻前期创作及遴选(2017年7月-2017年11月)

  (1)依托各高校科协、科技科幻类社团动员在校大学生广泛参与活动,开展原创科普科幻作品前期创作(作品5000字左右),并将前期作品提交至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专题活动网站页面。

  (2)科普科幻创作专家团队对提交的科普科幻作品进行实时评选,投稿通过的写作者即有资格参加由中国科普作家协会提供的第一轮指导和培训,并于11月15日前遴选出100位科普科幻写作者,并给予每位作者1000元人民币奖励。

  2.第一期科普科幻创作及培训(2017年9月-2017年11月)

  (1)组织第一期写作交流、采风及培训活动。邀请科普、科幻领域的知名作家、创作者及科学传播专家与写作者进行交流,培训拟于北京、上海、成都、长春、深圳等地分别开展。

  (2)项目实施单位将于11月下旬在安徽合肥举办创作交流会议,邀请知名科普科幻创作者、科学家及科学传播领域专家学者以及部分写作者进行交流。

  3.第二期科普科幻创作及培训(2017年12月-2018年2月)

  (1)入选的100位科普科幻写作者在前期作品的基础上继续创作。

  (2)组织第二期写作交流、采风及培训活动。邀请科普、科幻领域的知名作家、创作者及科学传播专家与写作者进行交流,培训拟于北京、上海、成都、深圳等地分别开展。

  4.科普科幻创作完成及宣传推广(2018年3月)

  (1)入选的100位科普科幻写作者提交最终完成作品(作品30,000字左右)。

  (2)科普科幻创作专家团队对提交的科普科幻作品进行实时评选,于2月15日前遴选出50部优秀科普科幻作品,并给予50位作者每人2000元人民币奖励,授予“2017年度科普科幻青年之星”荣誉证书。

  (3)项目实施单位将通过网络、电视、报纸、杂志等多种渠道和媒体对本次活动的科普科幻作品进行传播,使科普科幻原创作品惠及更多公众。

  

  点击了解更多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中国科普作家协会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