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科技馆举办首场“海西科普大讲坛”科普讲座 关注青春期孩子的身心健康

科普中国网 2017-07-13

  2017年7月15日,由福建省科学技术协会主办,福建省科技馆举办、人民日报数字传播(福建)有限公司承办的“海西科普大讲坛”活动在福建省科技馆正式启动。本次活动由“健康福建”和“青少年专题科普”两大系列组成。首场科普讲座以“关注青春期孩子的身心健康”为主题,吸引到场来宾300余人。

  日前,省委、省政府印发《“健康福建2030”行动规划》,要求将健康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海西科普大讲坛系列活动贯彻落实《“健康福建2030”行动规划》,通过聘请专家学者,为公务员、青少年、社区居民等群体开展科普讲座,推动健康教育以及健康知识普及,提高公众科学素质。据悉,海西科普大讲坛自2006年创办以来,至今累计举办500多场讲座,听众达10多万人次。经过11年的不断探索和创新,讲坛特色进一步凸显,影响力也逐步扩大,成为科学普及的一种重要形式。

  当前我国约有4.5亿儿童青少年即将或正在迈入青春期“门槛”,但青春期各种心理、生理及行为问题往往被忽视,容易诱发各种各样的问题。“关注青春期孩子的身心健康”讲座开展,旨在让处在青春期的孩子们得到科学的疏导和指引。

  作为专业性科普讲座,本次讲座邀请了福州市家庭教育研究会常务理事、美国正面管教家长培训课程注册讲师、福建省心理学副教授王霏作为授课老师。围绕青春期孩子的身心变化、如何帮助青春期孩子适应身心变化、如何与青春期的孩子正确建立关系、如何促进良好的亲子沟通等问题为到场来宾进行科学普及。

  讲师结合实际为到场的家长和教师提出了许多可供参考的建议。比如,作为家长和教师,应读懂孩子,并适时地告知青春期的孩子生理卫生知识并进行性教育,还应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早早的注入青少年心中,让他们成为爱国、敬业、诚信、友善、对社会有用的、有善念的、对自己、对家庭和父母负责的人等。

  据介绍,“健康福建”系列科普讲座接下来还将围绕名医讲坛、武术健这两个方向展开两场健康讲座。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