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jpg

马里奥的冷与热——拿什么复活你,我的老IP?

人民日报 2017-01-03

  人无千日好,花无百日红,“马里奥大叔”更甚。

  任天堂新手游《超级马里奥Run》红得迅速,过气得也不慢,登录App Store十余天,即开始被玩家冷落。数据显示,这款2016年12月15日发布的游戏,已不再是任何国家App Store收入最高的应用。而刚刚发布两天时,它可排在138个国家的下载量之首。

  有人分析,《超级马里奥Run》游戏性没有得到正确的认知,也有人推测该游戏的定价策略值得推敲。笔者想从另一个角度看,那便是“情怀”该如何消费?

  该手游是一款典型的“情怀游戏”。因此,其成为“爆款”,一点也不出人意料。

  情怀是一种心境,以人情为基,与情绪对应。情怀消费的特点就是低认知需求,意指消费者不对产品各方面特质的信息进行深度处理,而是依据情感做决策,俗话就是“有钱难买我乐意”。情怀消费的潜力有多大?2016年“双十一”,任天堂红白机复刻版开售,至当月末即售出19.6万台。

  天下谁人不识君,从1985年诞生于FC平台至今,超级马里奥多个版本合在一起,销量早已突破5亿套。这个戴着帽子的“意大利大叔”,承载的是如今十几岁、二十多岁、还有三十多岁人的儿时回忆。现在,网络上仍有初代游戏因内存溢出导致的“超级马里奥水下256关”演示,也有“不死跳”等各种版本的奇葩通关视频。

  有着这样强大的号召力,初登App Store的马里奥爆红,没毛病。况且,2016年8月,“马里奥”还钻到里约奥运会的闭幕式上,9月的苹果发布会上,“马里奥之父”宫本茂也现场站台。

  事实证明,情怀消费很可能是在毁童年。类比影视作品,看着如今各种版本《西游记》题材的电影,特效不可谓不高,改编不可谓不创新,相信大多数人还是和笔者一样,不断地刷着那个特效粗糙的老版本。《星球大战》第8部正在赶来的路上,但只有刚刚辞世的“莱娅公主”才是一代美国人的“幻想对象”。笔者只能举出这些落着灰尘的例子,暴露年龄了。

  明明制作精良,为什么我们找不到那些年玩TV game的激动?这不是游戏的问题。马里奥诞生的年代,电子游戏带给成人的冲击无法估量,就更别说还在玩尿泥的孩子了。反观现在,乱花渐欲迷人眼,我们已经被数字时代的技术惯坏,一款游戏软件想要出头,就跟想凭美貌在网红遍地的时代出头一样难。这样的大众审美反倒是能成全游戏Floopy Bird、电影《像素大战》那样靠着8比特视效剑走偏锋的另类。

  似乎拯救老IP要靠技术革命,每一款带有革命意义的游戏产品都是浓墨重彩,比如PSP掌机、Wii体感游戏,以及日渐可期的VR、AR游戏等等。可是此前火爆一场的口袋妖怪不也退烧了吗?靠技术让老游戏延时,是个伪命题。手游IP本身就是个短命鬼,太容易风靡,也太容易被忘记。

  再举个有(年)情(代)怀(久)的例子吧,比超级马里奥还老的日本动画片《聪明的一休》第46集叫“甜如蜜和蜜不甜”。足利将军吃尽山珍海味,觉得什么都不可口。一休说我这儿有天下最香的食物,但吃到却不容易。后来一休不但饿了将军一天,还让他挑水、砍柴、擦地板,折腾下来,饥肠辘辘的将军最后吃到的却是稀饭和米糠腌的萝卜。将军说,从没吃过这么好吃的饭。所以,老IP真正的敌人不是竞争对手,而是玩家——他们“尝”过的味道太多,以至于只能感受到“蜜不甜”了。

责任编辑:xujinghui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人民日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