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0日 首个绕地球运行的太阳帆飞行器成功展翼

科普中国-科技名家·里程碑 2018-01-20

  

  2011年1月20日,纳米帆-D打开了太阳帆。经甲板计时器激活,几秒钟内,太阳帆逐渐展开,它的聚合物反光材料薄膜扩展成一张薄薄的、近10平方米大小的帆。

  从母舰卫星释放后,“纳米帆-D”在环绕地球运行时,其内部的一个计时器开始三天倒计时。当计时器计数为零时,太阳帆开始展开。在五秒种内,“纳米帆-D”将展开一个100平方英尺(约9.29平方米)的聚合物太阳帆。据美国宇航局官方介绍,如果展开成功,“纳米帆-D”将在低地球轨道上运行70到120天。根据大气环境的变化,运行天数可能有所变化。

  2010年12月6日,美国宇航局按计划触发了释放动作,将“纳米帆-D”从“FASTSAT”卫星释放出去。在“FASTSAT”卫星上,还携带了许多其他的科学有效载荷。当时,研究团队证实舱门已打开,相关数据也表明释放成功。然而,进一步分析发现,没有任何证据能够证实“纳米帆-D”位于低地球轨道上。因此,项目组曾经断定,“纳米帆-D”极有可能仍呆在“FASTSAT”卫星内部,释放失败。

  历史性时刻是在1月20日下午9点,纳米帆-D真正打开了它的太阳帆。经甲板计时器激活,几秒钟内,太阳帆逐渐展开,它的聚合物反光材料薄膜扩展成一张薄薄的、近10平方米大小的帆。

  如果纳米帆-D能清理近地轨道的垃圾,太阳帆可能成为一种未来卫星标准。任务结束后,将凭借它的帆靠空气动力的拖拉力量返回地球,在到达地面以前在大气层中无害地烧掉。专家表示,要避免这种航天器本身成为近地轨道的垃圾。

  纳米帆-D证明了一种简洁廉价的航天探测方法。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技名家·里程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