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已来,后面还跟着一只另类的独角兽

环球网 2017-05-27 作者:王楠

  5月23日这一天,20岁的围棋天才少年柯洁输给了“上帝”——没错,就是那只“阿尔法狗”(AlphaGo)。

  柯洁输得倒也理直气壮。他说:人工智能(AI)进步太快了,我觉得以后它会变得更强更完美,人类与它的差距越来越大。

  这是AI的胜利,势不可挡,未来已来。

  我们最想知道的是,AI的到来,哪个领域会成为最大的风口?

  移动互联网第三方数据机构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发布的《2017中国人工智能产业报告》称,根据对网友的调查结果显示,在人工智能领域,智能家居被认为最具发展价值。

  这也不难理解,最近一段时间,仅仅是一个智能音箱,谷歌、微软、亚马逊等科技巨头为什么都会争得不可开交。

  “我们正身处人工智能的起步阶段,可能有很多就业机会摆在我们面前,而我们并未意识到。”凯文*凯利说,智能家居也是他关注的重点领域。

  并不是所有的机会都会与我们擦肩而过。同样是在深圳,5月19日,一场主题为迎接I-City时代的开放论坛,给了这个行业的从业者、观察者以及我们每一个普通的使用者一睹为快的机会。

  虽然有足够炫的技术展示,但这场论坛并不是传统意义上黑科技的秀场。这是一场家庭聚会,故事的主角是少海汇和它的小伙伴们,讲述的是一个成长型企业的励志故事,一家注册资金只有10万元的“公司”,仅仅用了1年时间,建起了一个有36家成员企业的朋友圈,累积服务了100万家庭用户,2016年核心企业产值超过一百亿。

  站在浪潮之巅的先锋者,如何审视人工智能给传统行业到来的这场史无前列的大变局?少海汇是一个最好的样本。

  引导它成长的是颠覆传统认知的新生态理念,以及由此触发的商业模式的突破创新,少海汇用一个成长型企业的灵机应变和长袖善舞,实现了另类成长。

  伟大的市场里,总有一种玩法会超乎你的想象。

  伟大的市场

  5月18日,搜索引擎巨头谷歌召开了第十次开发者大会。谷歌CEO桑达尔*皮查伊进行了长达两个小时的演讲,讲话的中心其实只有一个意思:人工智能是谷歌现在最重要的事情。

  有一个尴尬的现实让谷歌很是不服。谷歌是在人工智能的投入上数一数二的公司,它有过很多的前沿科技的展示,却迟迟没有推出一款称霸市场的产品,甚至在智能家居领域已经被亚马逊超越。

  就在5月18日的开发者大会上,谷歌智能音箱Google Home进行了支持通话功能的功能升级。而在谷歌之前,亚马逊发布了带有触摸屏的Echo Show智能音箱、微软联合哈曼推出了基于Cortana的智能音箱。

  在业内人士看来,智能音箱之所以会成为众多巨头发力的重点,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其“智能家居入口”的地位。入口往往会决定整个生态系统中智能硬件的选择,率先入局智能音箱市场最大的好处就是可以拥有智能家居市场更高的占有率。

  艾媒咨询做出的调查显示,在人工智能发领域,智能家居被认为最具发展价值。紧随其后的是智能驾驶、机器人、智能医疗等,最后才是智能金融、可穿戴设备。

  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智能家居一方面范畴较为广泛,涉及众多的家庭产品,另一方面与人们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得到充分发展的智能家居,能够很大程度地改善人们的生活。

  “一项调查结果显示,目前精装房中有超过60%都已计划要安装智能家居。我们现在处在伟大的时代,我们面前是伟大的市场,这个市场对于智能家居行业来说是机遇也是巨大的挑战。” ITOO总经理张贺说,这家来自深圳的企业也是少海汇的成员。

  ITOO开发了一套名为智能对讲交互系统的技术,很快就要为3279套住宅提供全宅的智能家居设备。不过,张贺依然认为,“智能家居行业的路还有长。”

  黑科技与新物种

  再长的路也是人走出来的。

  作为人工智能应用领域最大的风口,智能家居红火多年。一个又一个黑科技的宠儿也应运而生。

  仅仅是在5月19人这一天,少海汇主题为迎接I-City时代的发布会上,人工智能与智能家居的应用场景已经足以让人兴奋不已:

  基于家居场景,有屋虫洞研发了智能客厅、智能厨房、智能衣帽间三款智能家居产品,第一次实现了智能家居的场景化构建。比如,当你躺在沙发上,喊一声“哇欧,看电影”,虫洞客厅的窗帘、主灯光会自动关闭,120寸激光影院点亮,虫洞智能客厅开启影院模式,提供沉浸式观影体验。而如果进行家庭聚会时,体感游戏、无线VR游戏,语音命令秒速切换,无需等待;

  克路德机器人发布了哇欧大脑1.0,哇欧大脑里被设置了语音、触觉、气味、湿度等传感器,就像人脑一样,帮助机器人感知这个世界。在此基础上,经过对信息的综合处理,进而指导机器人执行。如果与人类智力相比,哇欧大脑相当于一个3岁的小孩,不仅能对人的语音做出准确反应,还能理解一些模糊指令:

  有住网N-home推出了“随心硬装更换”,利用装配式的工艺,将古法榫卯结构优化应用,没有粘合剂,甚至不使用水泥砂浆,这种装修工艺比传统装修减少90%胶合剂的使用,也减少95%的粉尘存积。而且,还可以节省90%的工时节省,使效率提高8倍以上,从毛坯房到精装入住不到两周的时间就可以完成。这样,我们住的不再是一成不变的家,而是一个可以随着家人成员的成长变化随时变装的智能的家;

  ……

  与常见的黑科技又有所不同,这是一种包容性更强的生态圈模式。有屋总裁柏烨介绍说,有屋虫洞打破了传统意义上只具有收纳功能的家居,抛弃了传统的多品牌多产品生硬拼凑的模式,而是跨界融合,即将家居、家电、智能、艺术完美融合在一起,形成一个复合的新物种,转化为一个整体产品。比如,将克路德机器人的哇欧大脑应用到产品中,成为国内首款全屋语音控制的智能家居产品,为用户创造了一个全新的人工智能世界。

  少海汇召集人、有住网董事长杨铁男说,少海汇生态圈实际上把智慧生活的每个细分领域做到极致,然后打通边界,为用户提供更贴近实际需求的智慧生活整体解决方案。“智能家居企业需要具备基于‘新生态’模式下很强的资源整合能力,聚合效应不仅能让‘1+1>2’,还可以创造出新的内容和新的板块。”

  从一定意义上说,少海汇生态圈是一个产品聚集地,更是一个技术孵化器,是中国智能家居前沿科技的试验场。

  另类生态圈

  事实上,培育这种新物种的新生态,有着更为复杂和宏大的组织逻辑。

  “智能家居是一个非常特殊的行业,细分领域非常多,一家企业不可能涵盖全行业。”少海汇召集人、有住网董事长杨铁男判断,智能家居行业的独角兽一定不是一家公司,而是一个由很多家相关公司组成的产业生态圈,“平台和资源是打通的,各企业之间也是互相依赖,互相依存。”

  彼时,由海尔家居、有住网、博洛尼、克路德机器人等发起,成立了一个以智能家居为核心、志在引领高端智能生活的生态圈,这就是少海汇的由来。少海汇只是一个注册资本10万元的小公司。

  而目前,少海汇生态圈的成员企业有36家,从智能门锁到语音识别、智能对讲系统再到智慧照明,覆盖各个领域。

  作为它的创始人之一,杨铁男的想法是,开创一个全新的商业模式,通过孵化和战略投资等方式,用资本的力量迅速整合行业资源。

  少海汇创业团队以投资或交叉持股等方式,搭建了少海汇生态圈的类企业联盟型组织,在少海汇这个平台上,有来自美国、德国、意大利、日本等国家,涉及建筑、家具、人工智能、资本、设计等十多个行业的企业,他们由此形成跨界、跨国的联盟,服务着整个城市生态体系。

  与BAT、乐视、小米等打造的生态圈概念不同,少海汇生态圈的商业模式在全国乃至全球范围都没有先例,完全颠覆了传统印象中对生态圈的认知。

  “少海汇不是一个公司,也不是一个集团,它是一个去中心化的组织,我们称之为新生态。”5月19日,少海汇在深圳举行的主题为迎接I-City时代的发布会上,杨铁男在演讲中表示。

  在随后和记者的沟通,杨铁男进一步补充,“在少海汇内部,强调去中心化、强调专注极致、强调聚合共赢。”

  他们秉承一个共同的理念:完整的生态应由专业公司做好专业的事情,不同产业各司其职,形成跨界联盟。

  比如,有屋科技就是联合克路德机器人、ITOO、雷士照明等企业资源,研发出了国内第一款全屋语音控制的智能家居产品有屋虫洞。

  全价值产业链

  融合、发酵、生长、裂变。短短一年时间,生态圈效应就有了极致发挥。

  欧克玛是一家百年日本木门企业,以使用食用级木材著称,进入中国市场20多年,业绩未达预期。2016年,欧克玛加入少海汇生态圈,并在青岛胶州开发区的少海汇产业园建立自动化的生产工厂,在和海尔家居、有住网等合作后,今年第一季度已经实现了全年的销售目标。

  来自深圳的ITOO,在人工智能、云计算、无线通信技术、音视频流媒体等领域都拥有卓越的核心技术积累,加入少海汇生态圈后,ITOO迅速在全国铺开,目前已经在西安等多个城市建立了线下体验店。

  不久前,雷士照明也宣布加入少海汇,成为了少海汇生态圈的第36家企业。

  雷士照明董事长王冬雷表示,雷士作为照明行业龙头品牌,联合少海汇在智能家居产业的各个环节形成合力,与生态圈企业一起发力千亿级智能家居产业。

  “现代企业的竞争已不是单一企业的竞争,而是整个价值链企业的竞争。”王冬雷说,少海汇恰恰就是整合智慧住居全价值产业链打造的一个开放平台。

  到目前,少海汇拥有包括海尔家居、有住网、克路德机器人、博洛尼、有屋科技、雷士照明等在各个细分领域保持领先的36家企业,其中核心成员企业2016年的年产值超过了一百亿。

  在少海汇,每一个企业都有成长为独角兽的基因,但从某一个方面来说,因为每一个企业都是独立的大树,如果没有集中的优势,都面临着独木难成林的风险。毕竟,风口上的风太大,一棵树的抗风能力是极其有限的。

  在少海汇,一个千亿级的智能家居市场入口已经搭建就绪。这里也已是资本涌入的中心。

  近日,海尔家居宣布完成B轮融资,其中现金融资4.8亿元,由光远资本领投,天风证券、清晨资本、海创汇、同威资本、信中利、高新创投等跟投,主要用于跨境收购海外高端品牌及国内优质的建筑科技及产品公司;此外还包括 4.7 亿的厨房和卫浴资产注入。

  本轮融资后,海尔家居整体估值29亿,业务版块更加完善,继续朝着IPO的目标一步步迈进。

  有住网则刚完成了B轮融资,融资金额高达1亿元;克路德机器人完成A轮6000万融资,本轮融资后,克路德机器人估值4.2亿……

  已经显形的独角兽还在不断成长。它的目标是,到2020年实现年产值1000亿。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环球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