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金:人类若要生存必须在100年内离开地球

环球网 2017-05-04

据英国《每日邮报》5月3日报道,在BBC的新纪录片《远征新地球》(Expedition New Earth)中,著名理论物理学家霍金表示,地球上的人类将面临着灭绝的危险,若想生存,则未来100年内必须离开地球,进入太空发展。

BBC新推出的纪录片《远征新地球》属于《BBC明日世界》(BBC Tomorrow's World)栏目,将于6月开始在BBC 2频道播放。在该片中,霍金将环游世界,探索将来能令我们在外太空生存下去的方法。霍金将会在片中阐明他的观点,即人类在地球上生存的时间已经所剩不多了,我们必须去别处闯出一片天地。他警告称,人类若要生存则必须在100年内离开地球,因为地球上的人类所面临的风险不断加大,很可能在未来被小行星撞击、流行病、人口过剩和气候变化等灾难所灭绝,所以我们的子孙必须在太空中找到新的生存方式。

去年11月,霍金教授在牛津大学发表讲话时所作做的预测还比较保守,当时他觉得脆弱的地球已经无法承受人类再生活1000年了。他表示,近50年来人类在宇宙物理学上获得了很大的突破,未来或许还能破解宇宙起源大爆炸的秘密。但是未来我们需要将对宇宙的认识转化为自己所用,利用我们的科学技术在外太空生存下去。霍金说自己就很想乘坐宇宙飞船进入太空,早先已经开始进行相关训练。他希望大众也能对太空充满兴趣,毕竟那里将是人类未来的容身之处。(实习编译:张天 审稿:李宗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