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球闻起来什么味道?宇航员:一股火药味

百度知道日报-怪罗网 2017-03-20

月球闻起来什么味道?宇航员:一股火药味的头图

月球已经处于高度的真空状态几十亿年,它没有大气,自形成以来一直遭受小行星的轰击。对于月球是什么味道,派往月球的宇航员给出了答案。

月球是什么味道?

宇航员说月球闻起来有一股火药味,虽然他们并没有刻意去闻月球什么味儿。由于月球上的尘埃非常细小和干燥,宇航员抱怨道,尘土会沾染在各种东西上。结果,在宇航员完成月球漫步回到登月舱之后,宇航服上带回了很多月尘。

这导致了第一次记录到外星尘土感染案例——类似过敏性鼻炎。阿波罗17号宇航员杰克·施密特(Jack Schmitt)对地面控制中心说道,沾上月尘后很快就有反应。多年后,他回忆说:当我回到登月舱摘下头盔时,我对灰尘有很大的反应,我的鼻窦和鼻腔都肿了。症状在几个小时后才得到缓解。在第二次和第三次接触到月球尘土之后,也会出现不适的症状,但程度较低。施密特表示,可能是自己的身体对月尘产生了一些免疫。

月球尘土和火药明显不是一回事。月球土壤中并没有发现火药中含有的的化学物质和有机化合物。那么,月尘是由什么组成的呢?

在月壤的成份中,差不多有一半是玻璃态二氧化硅,这是由小行星撞击月球造成的。小行星不断的碰撞把月球表层土熔化成玻璃态,并被击成碎片。此外,月尘中还含有丰富的钙、铁和镁组成的矿物——如橄榄石和辉石。

火药味到底哪来的?

没有人知道确切原因,不过,有几种解释。国际空间站( ISS)宇航员Don Pettit给出了一种解释:想象自己在地球上的一片沙漠里,你会闻到什么吗?什么都没有,只有下雨时,空气中才突然充满了一股泥泞味。从地上蒸发的水汽会将干土中的气味分子带到空气中,然后就会闻到气味。

月亮就像一个拥有40亿年历史的沙漠,月球是个极其干燥的球体。当月球尘埃与登月舱中湿润的空气接触时,就会出现“沙漠雨”效应,并因此产生一些奇特的气味。

还有一种可能是,月尘中蒸发的气体可能来自太阳风。与地球不同,月球直接暴露于太阳的高能粒子之下。这些粒子撞击月球表面,然后被尘埃包围。

另一种可能性是,月尘在登月舱的氧气氛围中“燃烧”。氧气很活泼,容易与月尘反应形成稳定的化学键。这一过程称为氧化,与燃烧类似。尽管过程缓慢,但月球尘埃的氧化可能会产生一种类似烧着的火药味。

然而,当宇航员回到地球上时,月尘闻起来并没有什么味道。在休斯敦的月球样本实验室中储存着很多月尘埃。月球样本管理员Gary Lofgren用双手捧着沾满月尘的月岩闻了闻,他表示现在闻起来并没有一股火药味。

这可能是因为阿波罗宇航员从月球带回的岩石样本一直与潮湿、含有氧气的空气接触。任何有气味的化学反应都早已结束了。

文章首发:怪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