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jpg

土卫潘外形怪异像煎饺

2017-03-13

  天文学家近日发现,土卫十八(潘)是土星最内侧的一颗卫星有着怪异的外形。基于远距离拍摄的图像,研究人员曾认为它像一颗胡桃或一个飞碟。但美国宇航局(NASA)日前公布了由卡西尼号探测器拍摄的土卫潘的超清图像。

  从图中可以看出,土卫潘的外形独特——球状岩石天体的赤道区域有一圈突出的圆环,看上去更像一只煎饺或肉馅卷饼。研究人员表示,该卫星在土星A环的恩克环缝中运行,并不断从中吸引物质,因此这个突出的圆环可能是自土卫潘形成之初就开始慢慢积累起来的。

  目前,科学家还未估算出土卫潘的圆环的直径和高度。如果构成这个圆环的材料仍十分松散,而不是以某种方式聚合在一起,那该环不太可能维持目前的陡度,除非这颗卫星的引力非常弱。

  日前,卡西尼号还在跟土卫三十五(达佛涅斯)之间仅有5英里的距离上拍摄下后者“身影”。图片显示,这颗卫星就像三明治一样夹在基勒环缝之间。二这些图片可能是卡西尼号最后一次掠过土星卫星拍摄下的珍贵画面,今年下半年,卡西尼号将坠落土星。(唐一尘)

责任编辑:zhengmh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