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力波2.png

引力波对人类未来有什么影响?

科普中国 2016-04-12

北京时间11日晚上,美国自然基金会新闻发布会宣布人类首次直接探测到了引力波,这一消息引发了全球科学界的轰动。那这传闻已久的引力波究竟能为人类带来什么呢?

引力波对人类未来有什么影响?

1.理论上,促进了人类对宇宙认知革命。

引力波为我们打开了除电磁辐射(光学、红外、射电、X射线等)、粒子(中微子、宇宙线)之外,一个全新的窗口——我们从未能够以这样的方式观察宇宙。在引力波这个新窗口中,我们不再是以电磁场、物质粒子作为观察宇宙的凭借——我们感受的,是时空本身的颤动!

2.确定了黑洞的存在。

此前,人类将观测到的海量的天体物理现象,用黑洞的存在予以完美解释,但这并不是确定黑洞存在的证据。直到LIGO团队双黑洞并合产生的引力波的发现,给出了黑洞确实存在的空前牢靠的证据。

3.加深了人类对时空弯曲、时间旅行的理解。

人类对时间旅行的猜测,是基于“宇宙弦理论”,而引力波则被认为是宇宙弦释放能量的主要机制。

什么是宇宙弦?有理论认为,宇宙早期相变过程中,可能产生极细却具有宇宙学尺度的长度的“宇宙弦”。这些宇宙弦就像耳机线,总有一天会自己打成结。当它们打结时,结点会发生断裂,并以引力波的形式释放出能量。而时空旅行,就是宇宙弦打结能够产生封闭类时间曲线———这样或许就可以实现时间旅行。

4.有助于人类研究恒星爆炸原理

大质量恒星生命终点的时候,可能在一场剧烈的超新星爆炸之后塌缩为黑洞或中子星。但我们现在还不知道,超新星具体是如何点燃的。监听超新星爆炸时的引力波波形,与电磁波段的观测进行对比,可以给我们提供检验现有模型的更多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