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jpg

日本家庭如何预防地震

网络 2015-04-17

  

  不少家庭每隔一段时间就召开一次小小“家庭防震会”,会上分配好每个家庭成员的“防震任务”,如有的负责固定易倒坍的家具(如大橱、书柜等)以防止地震时倾倒压伤人,有的负责准备手电、蜡烛、半导体收音机和急救药品,而且放在大家都知道的地方。

  给未成年孩子讲授地震发生时的逃生技术,如带他们了解整幢住宅大楼的结构、辨认出口通道,地震发生的一刹那应藏身于床下、桌下或面积较小的房间(如卫生间)以减少被建筑材料砸伤的危险,教育他们应远离易倾倒的大型家具,注意飞溅的玻璃片,而在室外,则须留神大楼上的招牌、玻璃窗等硬物的掉落,提防路上失控的汽车。此外应特别提醒他们切莫使用室内电梯,也不要冒冒失失跳楼(统计显示,从3楼以上跳楼者,死亡率达96%以上)。

  每个家庭须准备足够维持2—3天的饮水和食物,当然还须定期更新。

  鉴于地震往往引发火灾,在家庭中普及灭火知识异常重要。首先,灭火器须常检查是否好用,水池内应盛满水,此外还应向幼童传授火里逃生的种种常识。

  作为家长,还须向孩子们灌输这样的信念:地震固然可怕,但怯懦者的软弱更为可怕。事实上,地震后的幸存者中,占大比例的是那些敢于面对厄运挑战的勇士。

  我国虽不是日本那样的“地震国”,但谁也不能说并不存在着地震的威胁。鉴于此,学学日本家庭的居安思危,无疑具有积极意义。

责任编辑:zhengmh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网络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