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cfaaf51f3deb48f5df72a7cf31f3a292cf578f2.jpg

发生踩踏如何争取自己的生存空间?

国家环保部网 2011-07-04

  

  如果踩踏发生了,你恰巧被裹挟在人流之中,怎么做才能减少伤害呢?我在这里给大家提个醒,行进方向要统一,听从指挥不拥挤,超赶逆行是禁忌,鱼贯而出有秩序,如果我们顺着人流这样走,那应该问题不大,往往是那些超赶逆行的人就造成了我们秩序的紊乱。

  如果说在马路上大家造成了拥挤,在这种情况下,有人可能会抖机灵,我看见马路中间有隔栏,我把它把住就OK了,结果他这么一把立刻跟别人就成为逆行的了,所以这是非常危险的。弯腰提鞋最危险,重心向前位置低,增加踩踏的机会,伤亡难免要警惕。

  在人流如潮拥挤的时候,鞋子被踩掉是常有的事情,一些人为了系鞋带,或者穿鞋,重心向前,这个时候位置就低了,这种姿势是造成踩踏伤亡的一个机会,所以我们应该避免,除此之外逃生方法有技巧,身处现场要牢记,重心向后手抱颈。

  大家跟我做一个动作,看我十指交叉,然后把牢,接下来把手放在自己的颈后,两个肘关节在前方,这有什么好处呢?你现在来试一下,做了这个动作之后,再有多少人去挤你,你这都是给自己留出一个呼吸空间,如果你做这个动作,很可能就被挤得越来越紧,最后造成自己的窒息,刚才我们给大家教的这个动作非常重要,假设你在人群当中被裹挟到墙角,没有办法呼吸的时候,请你做这个动作,给自己留出一个呼吸空间。

  另外如果你被挤倒了,请大家一旦倒地别慌张,保护心脑蜷身体,就像这个图上所示,让他能够侧身躺在地下,胳膊已经保护了咱们的太阳穴,你侧身在地下躺着的时候,一旦被踩,他也只能踩到骨头,相对的来说,还比较安全。如果你要是仰面朝天被挤,那就很难说了。时刻冷静细观察,择路逃生是上计。如果你正好在人流流动的边上,请您尽快地向侧面逃离,如果你是在人群的中间,要保持冷静的头脑,时刻观察周围的环境,择路逃生,这就是人群裹挟难逃离,利用条件来躲避。

  如果在高楼里头,发生了意外事故,大家开始往下跑的时候,请看怎么样才能够预防踩踏,911事件当中低层的群众他们是沿着楼梯的右侧走,这样即便有一个人倒下去,后面的人也会绕开,那么也不会发生踩踏。我们看到这次福岛的地震,日本人他们是右驾驶,所以他们在从地铁里出来的时候也是沿着楼梯的左侧走,如果这个时候你正好开车赶到了人群拥挤的地方怎么办,请你最好绕到安全的路上,千万不要进入人群,更不能进入拥挤的场所,所以迅速绕道快逃离,逃脱不了怎躲避呢?

  因为踩踏是大家非常不冷静的一个事件,所以在你进入现场的时候可能你就是个靶子了,这叫做自投罗网,一旦行驶在被裹挟的踩踏的人流之中,要想办法迅速地离开现场。那么难以逃离怎么办?躲在车里待自毙,毫不犹豫弃车去,那个时候你逃脱不了,你也要赶快出来。

  如果你在里头有可能大家情绪比较激动的时候,就把你车给砸或者给你翻了,你出来以后车就算被砸人不出问题就好,这叫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如果说人群比较多,但是你还是没有办法离开了,你已经被裹住了,那你要冷静地坐在车里,等候人群走过。

  带孩子的家长如果你也裹挟在人群当中,该怎么办?我们建议大家立刻把孩子抱起来,举得高高的以免孩子被踩踏,我们看到有很多人在裹挟的人群当中,他们顾了自己把孩子就忘了,孩子他们都低于人的腰,所以就在人群的脚与脚之间,容易出事故。

  发现有人在前面摔倒了,怎么办?我们建议大家尽量地不再向前靠,大家要是能够手挽手地组成一道人墙,让那个人赶快站起来,这个时候就安全了,但是我想在混乱的场合谁都做不到,那怎么办?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我建议大家尽快地拨打122,110和120,或者是北京地区的999,这是咱们北京红十字会的一个急救中心,让执法部门去疏导交通,让医疗部门赶快抢救。踩踏发生在瞬间,群死群伤真悲惨,未成年人受苦难,悲伤恐惧难挥散。踩踏事件对于当事人和周边社会所造成的心理阴影,会很长时间挥之不去,踩踏的结果虽然非常严重,但是只要做到了预防,了解发生的原因就会做到临危不乱灾情减半。(来源:环球网视频)

责任编辑:zhengmh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国家环保部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