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城市易被洪水围困

科普中国网 2019-01-31

   

  作者:周黔生

  1995年1月31日,西北欧洪水泛滥。你知道吗,为什么城市很容易被洪水包围呢?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中国多数城市靠近江河,一旦发生较大洪水,水位高涨,就会出现城市被洪水围困的现象。开始是城市滨江地段进水,而后地势较低的街道进水,最后全城漫水,街道变水渠,汽车成游艇,陆地交通断绝,城市成了一座孤岛。

  出现这种情况,主要是因为城市防洪标准较低。有的城市沿江防洪堤高程低于洪水位,无法抵挡外部洪水入侵;有的城市地势低洼,排涝能力不足,外江洪水倒灌城内,引起内涝。如果再遭遇强暴雨、强台风,积水会更加严重。沿海平原还会遭遇风暴潮袭击,潮水顶托洪水,洪潮灾害并发。

  城市被洪水围困,也有城市本身的问题。这些年来,许多城市大量建房、修路,侵占河道,填埋水塘,修建广场、道路时又普遍采用不透水材料——如沥青、混凝土等,致使湖泊、湿地、河流的蓄水调节作用被削弱,雨水很快变成地表径流,排水系统来不及排除积水,加重了洪涝灾害。

  在城市中遇到洪水入侵怎么办?首先要保持镇定,不能惊慌失措,迅速观察周围的形势之后再做出判断。时间充裕的话,应根据防洪预案,按照预定路线,向避难场所等处转移。如果已经被洪水包围且短时间内必须自救的话,要尽可能利用船只、木排、门板、木床等转移。如果洪水来得太快,已经来不及转移时,要迅速登上牢固的建筑物屋顶等高处,发出信号,等待援救。徒步避险时,要绕开倾倒的电线杆、低垂或断折的电线,防止触电。靠近山区的城市,还要注意预防山体滑坡、泥石流,行人要随时留心滚石砸人。

  关键词:洪水 城市水灾

版权所有少年儿童出版社,鼓励任何不用于商业性质的传播 

责任编辑:杨茗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