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假酒会致人于死命

科普中国网 2019-01-26

      

  1998年1月26日,山西朔州市发生特大假酒中毒案。说到假酒,你可知道,为什么假酒能致人于死命?一起来了解吧!

  近年来,时有报道称,一些不法分子制造和销售假酒来牟取不义之财。人们喝了这种假酒后,会不同程度地中毒,轻者头晕眼花,重者双目失明,甚至丧失生命。

  为什么假酒会致人于死命呢?原来,假酒的原料通常为价格低廉的工业酒精,其中含有相当比例的甲醇。甲醇和乙醇(即酒精)的化学结构及许多性质较相近,例如它们在常温下都是无色、易挥发的液体,能溶于水,易被引燃等。乙醇的气味比甲醇浓烈,所以两者混合后制成的假酒较难通过嗅觉和味觉察觉出来。

  甲醇最早是通过木材干馏的方法获得的,因此又被叫做木醇或木酒精。甲醇在工业上有很多用途,它可以作为燃料,也常用作某些有机物的溶剂。在工业酒精中加入甲醇后,可提高醇的含量和燃烧性能,而甲醇的价格又低于相似的乙醇,所以在工业酒精中通常混有一定比例的甲醇。但是,甲醇有一个最致命的弱点,就是对人体有毒。当人喝了含有乙醇的酒类后,乙醇在人体内酶的作用下会转变成乙醛,再转变为乙酸,这些反应主要在肝脏中进行。而甲醇在人体内却会被氧化为毒性较强的甲酸,它不再进入人体循环,所以不易排出体外,而是滞留在人体内到处“招惹是非”。较敏感的神经系统和眼球最易受到甲酸的伤害,体内各种代谢作用也会由于甲酸的毒性而变得混乱不堪。所以,当人喝人含甲醇的假酒,数小时后便会感到不适,其症状是头晕、头痛、酩酊大醉、呕吐、烦躁、抽搐、看东西模糊,严重者视力迅速下降,直至双眼失明,更严重时,会出现心跳加快、脉搏变弱、呼吸麻痹等症状,最后导致死亡。

  成年人误食5~10毫升甲醇后,就会出现严重中毒现象;当饮入量达到30毫升时,就会导致死亡。因此,目前各国政府都严格禁止制造和出售含甲醇的饮料酒。由于工业酒精含有较高浓度的甲醇,所以,切不可将其掺水后作为饮用酒。

  关键词:甲醇 乙醇 工业酒精

版权所有少年儿童出版社,鼓励任何不用于商业性质的传播 

责任编辑:杨茗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