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测天王星有什么新发现

科普中国网 2019-01-24

         

  作者:崔苓

  1986年1月24日,美国旅行者-2号星际探测器成为首个飞近天王星。说到天王星,你可知道,天王星有什么新的发现呢?不妨来了解一下吧!

  天王星是太阳系3颗最遥远的行星之一,离太阳约29亿公里。由于距离远,在它1781年被发现以来的200多年当中,我们对它的情况一直了解得很少。

  人类的派遣使者——“旅行者2号”探测器,结束了对木星和土星的探测后,于1986年1月24日飞临天王星考察,搜集到的资料比过去200多年的总和还要多,揭开了天王星的许多奥秘。

  探测器送回地球的7000多张照片表明,天王星是个蓝绿色的星球,这与组成它的大气成分有关。大气主要由氢和氦组成,过去曾经认为其中40%是氦,现在发现氦只占20%,另外还有甲烷等气体。大气温度约-176℃。由于甲烷云层是吸收红光的,才造成天王星呈蓝绿的颜色。

  从探测器提供的资料发现,天王星的高层大气处在高温状态,北极竟达2400℃,而探测的时候面向太阳的南极,温度却低得多,为1800℃,实在叫人迷惑不解。这个情况也说明天王星上的气温变化不直接受太阳光照射的影响。在天王星的大气里,还发现了风暴云和风,猛烈的风暴风速每小时可达160公里。过去对天王星的自转周期不甚清楚,现在经探测知道,它的自转周期为16时48分。还发现了天王星的磁场和大气辉光现象等等。

  探测器对天王星最具有魅力的发现,要数它的光环和卫星了。

  1977年当天文学家观测天王星遮掩一颗恒星的掩星现象时,意外地发现了天王星环,但那时只知道天王星有9个环。“旅行者2号”的探测结果表明,天王星约有20来个环。这些环与土星环相比又窄又暗,宽度一般只有几公里。不过在较宽的天王星环缝里,还隐藏着一些小环。

  探测器还发现了10颗天王星新卫星。连同以前知道的,现在已达15颗。探测器还为原有的5颗卫星拍摄了细节照片,在研究这些照片时,最令人惊叹的是天卫五上的地势,它集中了太阳系其他许多卫星的特点,简直成了卫星大杂烩。在天卫五冰雪覆盖的表面上,有些地段存在狭长的隆起部分,而另一些地段又显得那样平坦、光滑。天卫五上既有比地球最高峰还高2倍的山峰,又有陡峭的峡谷和数百个大小不等的环形山。当然天卫五上也有它自己独特的地形,称为“卵圆地形”,这可能是融化了的物质在上升和下陷中形成的,这同时也说明在天卫五的早期历史中,曾遭受过多次巨大流星体的撞击。

  在天王星的另外几颗大卫星上,也有环形山、山脉和山谷,而且从这些卫星的密度来分析,它们的表面可能都是由岩石和冰块组成的。

  关键词:天王星

  版权所有少年儿童出版社,鼓励任何不用于商业性质的传播 

责任编辑:杨茗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