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子弹和氢弹有什么不同

科普中国网 2019-01-06

        

  作者:吴桂刚

  2016年1月6日,朝鲜宣布第一枚氢弹成功试验。现在,让我们来了解一下,原子弹和氢弹有什么不同!

  原子弹的外形和普通重磅炸弹的形状是差不多的。不过,原子弹所用的炸药和内部结构是很特别的,它里面的炸药是用铀235或钚239等做的,而且炸药是分成一小块一小块的,每块炸药都做成一定的形状,它们每块的重量都不能超过“临界质量”,否则它们就会自动爆炸!当把每一块炸药合起来时,就是一个球形或椭球形,质量也就超过临界质量,这时原子炸药就会产生不可控制的链锁反应,而突然发生激烈的原子爆炸。

  通常是在一块块原子炸药外围放上普通炸药,再安上自动控制的雷管。原子炸药的外层,是一层不吸收中子,而能将中子反射回原子弹里面的物质,最外层就是坚硬的外壳。

  当我们需要在某时某地爆炸原子弹时,可以利用飞机或其他运载工具把原子弹带上,在爆炸前将雷管的自动点火装置调整好,然后把原子弹投下去,当工作人员进入安全位置后,自动点火装置就将雷管点火,使普通炸药爆炸,并把各块原子炸药挤成了个球形或椭球形,这时由于原子炸药数量超过了临界质量,于是很快地产生链锁反应而发生原子爆炸。

  有了原子弹后,就可以制造氢弹。氢弹的炸药是用很轻的物质一一氢化锂7、氘[dāo]化锂6,氘和氚[chuān]等做成的。氢弹的炸药只能在几千万度的高温下,产生聚变热核反应,这时氘核和锂在高温下结合成氦核,并放出比原子弹更大的能量和更多的中子。所以要使氢弹爆炸,必须要供给它2000万度以上的高温,这种高温可以用原子爆炸来实现,因此原子弹实际上又是氢弹的雷管。氢弹爆炸,不是由链锁裂变反应产生的,它是由聚合反应产生的。如果用氘或氚做氢弹的炸药,在氢弹外面还可以包一层铀238,当这些炸药爆炸时,会放出很多很快的中子,这些快中子又可以引起铀238的裂变。这样可以増加氢弹的威力。这种氢弹实际是由原子弹——氢弹——原子弹组成的,所以又叫做三相热核炸弹。

  目前,最小的原子弹、氢弹,其威力为100吨T.N.T炸药爆炸的威力;最大的战略核武器——氢弹,其威力可以达到5000万吨T.N.T以上炸药的威力。原子弹、氢弹的种类很多,有原子地雷、原子水雷、原子鱼雷、原子炮等,还有核导弹。最新又制造出一种中子弹,它是由一枚超小型原子弹点火的小型氢弹,它的威力约等于1000吨T.N.T级炸药的威力。其爆炸杀伤半径虽然只有200米左右,但中子杀伤半径可以达到1000米。

  关键词:氢弹 原子弹

  版权所有少年儿童出版社,鼓励任何不用于商业性质的传播  

责任编辑:杨茗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