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要检查染色体

科普中国网 2019-01-02

     

  作者:乔守怡

  2004年1月2日,世界首报染色体异常核型。说到染色体,你可知道,为什么要检查染色体呢?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医务人员将一根针小心地刺入孕妇腹部,少量羊水被抽了出来,羊水中漂浮着一些从胎儿身上脱落的细胞。医生将抽取液经过纯化培养后,利用细胞学分析可以清楚地检测出胎儿的染色体是否正常。这种检测胎儿染色体的羊膜腔穿刺术,可以及早发现唐氏综合征、畸形胎儿、白血病等多种疾病。

  染色体是基因的载体,是细胞中能被染料染色的物质,在1879年被德国生物学家弗来明首先发现。每一种生物都具有固定的染色体数目,只有当染色体的形态正常,才能保证基因的正常表达,使生物体正常发育。若是染色体发生了异常,就会导致生物体的病变。在人类中,现在已经发现多达百余种与染色体异常有关的疾病。染色体的改变被称为染色体畸变,包括染色体数目异常和结构畸变两大类。在染色体数目异常中,有的是整倍体改变,例如人的正常细胞中有23对同源染色体,共46条,属于二倍体生物,一旦发生整倍性改变,可能会形成染色体数为23条的单倍体、69条的三倍体、92条的四倍体和更多的多倍体,这些染色体异常的胚胎通常难以存活。染色体数目还会出现非整倍体改变,例如在二倍体的基础上,细胞中增加或减少一条或几条染色体。唐氏综合征就是染色体数目非整倍性改变的典型例子,在患儿的细胞内会出现47条染色体。

  染色体结构畸变是另一类染色体变异。染色体结构的变异起源于染色体的断裂和重接,主要包括重复(染色体区段增加)、缺失(染色体区段丢失)、倒位(染色体位置颠倒)、易位(非同源染色体片段互换)几种类型。由于每条染色体都携带很多基因,每个基因在染色体上都必须保证出现在合适的位置,因此不管是染色体数目异常还是结构畸变,都会造成比单基因突变更严重的后果。

  关键词:染色体 染色体异常

版权所有少年儿童出版社,鼓励任何不用于商业性质的传播  

责任编辑:杨茗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