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要实施跨流域调水?

科普中国网 2018-12-27

         

  2002年12月27日,南水北调工程开工典礼举行。今天,我们就来谈一下,为什么要实施不同流域调水。

  水资源在空间上的分布与社会经济发展的不协调在全世界都是极为普遍的。在中国,黄河缺水的事实,正在为社会各界越来越多的人所关注。造成黄河断流的主要原因是来水少、用水多。黄河的天然年径流量是470亿立方米,长江的天然年径流量是9240亿立方米,长江的径流量是黄河的近20倍。据估计,到2010年,西北和华北地区缺水在100亿立方米以上。而就这一缺水的性质而言,其缺水并非是工程性缺水,而是资源性缺水。当然,合理分配用水量,增加中游水库的调蓄能力,推广各种节水措施,可以暂时缓解黄河的断流和增加水资源的供应量,但很难从根本上解决黄河水资源不足的问题。而从中国水资源的分布看,又存在着这样一个事实:长江水多,黄河水少。于是向长江借水即“南水北调”问题一直是我国水利界长期研究的重大课题。

  跨流域调水在世界上并不鲜见。为克服水资源的自然配置和社会经济发展需求不相适应的瓶颈,近半个世纪以来,随着经济的发展和科学技术水平的提高,许多国家已经建成或正积极筹划新建许多跨流域调水工程。我国自20世纪60年代以来,新建了江苏省江水北调工程、山东省引黄济青工程、广东省东洋引水工程、辽宁省引碧入大工程以及引滦入津、引滦入唐工程。美国、苏联、加拿大、法国、澳大利亚等许多国家也都兴建了很多跨流域调水工程。据不完全统计,目前世界上有24个国家已建成和拟建大型跨流域调水工程160多个。

  美国东部地区的水资源充沛,西部地区降水量少且时空分布不均。因此调水工程大多分布在西部的17个州,目前巳建成的有10余处,年调水量200多亿立方米。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的“北水南调”工程是世界著名的跨流域调水工程。加利福尼亚州南部土地肥沃,有洛杉矶等人口密集的大都市,但降水仅是北部的1/10。1912年开挖的540千米的欧文斯引水渠,日引水量为143万立方米;1935年在科罗拉多河下游建造的胡佛水库,坝高221米,蓄水量383亿立方米,经引水渠向南部送水,日引水量为500万立方米;20世纪四五十年代又兴建了连接萨克拉门托河到圣华金河的三角洲引水渠,将萨克拉门托河流域的水调到南方萨诺金河流域,并沿圣华金河由北向南倒流送水,实施供水、灌溉,其次是防洪、航运、发电及环境保护。

  经过长期研究,我国的“南水北调”工程大致形成了3个方案。其一,东线方案,即从长江下游扬州抽水,沿京杭运河以及与其平行的河道逐级提升,北送抵达天津,全长1150千米,供水范围涉及江苏、山东、安徽、河北、天津等五省市,可调水148亿立方米。其二,中线方案,即从长江支流汉江上的丹江口水库引水,沿伏牛山和太行山山前平原开渠输水,送至北京,全长1240千米,以缓解京津以及华北地区水资源危机,可调水130亿立方米。其三,西线方案,包括“三江联调”(通天河、雅砻江、大渡河)的近期方案和“五江联调”(通天河、雅砻江、大渡河、澜沧江、怒江)的远景方案,可调水170亿立方米。

  长距离大流量的调水工程由于重新调整了水土资源配置与社会经济发展的关系,其影响非常巨大。任何一项跨流域调水工程的规划、决策和建设都涉及政治、法律、经济、技术和环境等许多复杂而困难的问题。为了保证公平、有效地利用水资源,维护生态平衡,就必须做到水的调出不伤害鱼类和野生生物资源或其栖息地,对环境不得造成不利影响;水的调出必须保证不引起水资源调出区地下水盆地水位下降或导致地下水盆地被破坏;水资源调入区应保证现有的水和调入的水能被有效使用。

  关键词:跨流域调水 “南水北调”工程

版权所有少年儿童出版社,鼓励任何不用于商业性质的传播  

责任编辑:杨茗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