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双胞胎的性格不会完全一样

科普中国网 2018-12-20

      

作者:李新影

  1998年12月20日,世界首例平安降生的八胞胎在美国休斯敦降生。说起多胞胎,你可知道,为什么双胞胎的性格不会完全一样呢?

  有些读者可能不认同双胞胎性格很像的说法。的确,在生活中有时也能碰到性格不那么像的双胞胎,有些双胞胎甚至性格迥异呢。比如中国体操运动员莫慧兰、莫慧芳姐妹,虽然是双胞胎,但她们的性格可大不一样,姐姐莫慧兰活泼外向,而妹妹莫慧芳安静内敛。如果说双胞胎之间共享许多基因,而且成长的环境大致相同,为什么会出现性格不一样的情况呢?

  一般来说,异卵双胞胎容易性格不像。异卵双胞胎在遗传上相当于普通的兄弟姐妹,只是同时出生而已。俗话说,“龙生九子,各有不同”,一家中的几个孩子性格各不相同的情况很普遍。如果你本人有兄弟姐妹,或者你的熟人中有来自同一个家庭的多个孩子,观察一下他们的行为举止和脾气秉性,是不是既有相似的地方,又不那么一样呢?

  同卵双胞胎在遗传上基本相当于同一个人,他们之间性格的差异又该怎样解释呢?心理学中有一个“非共享环境”的概念,指两个孩子虽然在类似的环境中成长,但他们仍然有着不一样的经历。比如,一对双胞胎姐妹上学后,她们可能被分到不同的班级,于是会交到不同的朋友,遇到不同的老师。这些属于每个孩子的独特经历,它对于性格塑造起到了不可忽视的作用。正是这种非共享环境使得同卵双胞胎变得彼此不同。

  即使是在家里,同卵双胞胎的经历也不尽相同。比如,一对双胞胎在出生后,立即被父母指定为哥哥弟弟或姐姐妹妹,尽管他们的出生时间只差了短短几分钟。此后,每当发生争执时,父母就会要求大的让着小的。久而久之,哥哥或者姐姐的性格变得比较稳重而富责任感,弟弟或者妹妹则变得比较活泼开朗。

  随着年龄的增长,一对双胞胎的经历会越来越不一样,他们之间的差异也会越来越大。

  关键词:双胞胎 多胞胎

版权所有少年儿童出版社,鼓励任何不用于商业性质的传播  

责任编辑:杨茗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