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自动记录的雨量筒能记录雨量

科普中国网 2018-12-18

         

  作者:李叔廷

  1994年12月18日,我国首台光学雨量计问世。说起测量雨量的仪器,你可知道,为什么自动记录的雨量筒能够记录雨量?

  雨有大有小,有时雨水很集中,引起江河泛滥,城市积水;有时很小,解决不了旱情。人们为了掌握雨量的多少,常用雨量筒来测定雨量。为了掌握雨量的强度,还需要能自动记录雨量的仪器。

  最常用的自动记录雨量的仪器,是虹吸管雨量计。它内部的主要部分是虹吸管和时钟。虹吸管的一端接在承雨筒接近筒底的筒壁上,虹吸管的另一端在筒外,比筒底还低些。承雨筒中装有一浮筒,会随承雨筒中水面的升降而上下移动。浮筒的顶部装有一弯曲的杠杆,杆端接一支笔尖,随着浮筒的上下可以上下移动。时钟装在钟筒内,随着时钟的走动,钟筒就转动了。钟筒的表面上附有一张以时间和雨量为坐标的自记纸,笔尖接触自记纸。在降雨时,当承雨筒内水量增加时,浮筒上升,笔尖向上移动,自记纸上划出了线条。随着时钟的走动,雨量的増加,所划的线就成一条曲线。如果在某一瞬息间雨量很大,线条就表示出直线上升,气象台工作人员从自记纸上的曲线变化,就可以读出任何时刻的雨量。

  当承雨筒内的雨水满了以后,由于虹吸作用,这些水就会从虹吸管中流走,浮筒随之下降,笔尖也回到起始点,重新记雨量。这样,雨水一次一次地充满承雨筒,虹吸管又一次一次地把水排走,笔尖就一条一条地在自记纸上划出了线条。人们就可以根据这些线条知道任何一段时间的总雨量和雨量强度了。

  关键词:雨量测量 雨量计

版权所有少年儿童出版社,鼓励任何不用于商业性质的传播  

责任编辑:杨茗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