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为什么要到深海海底打钻井

科普中国网 2018-12-17

     

作者:汪品先

  1991年12月17日,渤海油田打成我国最深水平井。那么,科学家为什么要到深海的海底打钻井呢?

  石油公司在海底打钻,为的是寻找和开发石油、天然气,而在一些没有油气资源的海底,40多年来人类也打了近2000个深海钻井,这是为什么呢?原来这是科学家为了探索深海而进行的科学研究,又叫国际大洋钻探计划。

  1968年,美国“格罗玛·挑战者号”钻探船驶向墨西哥湾,揭开了国际大洋钻探计划的序幕。这是第一艘能够在水深超过6000米的深海进行钻探的船只,钻探用的钻杆是用12.5厘米口径的无缝钢管连接起来的。这艘121米长的万吨轮,最显眼的是它高出海面61米的钻塔,钻塔下面是船中央的钻井口,可直通几千米深的海底,钻取一筒又一筒的岩芯。

  人类“入地”的能力,远不如“上天”,如果还要在海底“入地”,更是难上加难。深海底下偏偏又是人类了解最少的地方,因而是大量科学发现的源头,于是就有了国际大洋钻探计划。比如说在1968—1969年这两年里,“格罗玛·挑战者号”在大西洋和太平洋打钻,取得大洋地壳的玄武岩标本,测定其年龄后发现离大洋中脊越远的地壳年龄越老,这就证明了海底扩张、板块运动的假说。而新学科“古海洋学”的诞生也和大洋钻探密不可分,这是因为海底一层层的深海沉积,就是千百万年来大洋海水变化的历史档案。通过对大洋钻探取得的岩芯进行分析,就可以知道气候变化、生物演替的详细历史。1968年以来的40多年里,国际大洋钻探计划在全球各大洋打了将近2000个钻井,取得的科学成果带来了地球科学的一场革命,是世界上历时最长、规模最大的国际科学合作项目之一。

  现在,大洋钻探计划有将近30个国家参加,每年预算近2亿美元,以美国“决心号”和日本“地球号”两艘钻探船为主。2013年秋,大洋钻探将进入称为“国际大洋发现计划”的第四个阶段,计划用10年时间探索更新的领域,包括深部生物圈、板块俯冲带和海底灾害等。中国从1998年参加国际大洋钻探计划以来,研究队伍逐渐扩大。1999年在中国科学家自己的建议、设计和主持下,首次实现了南海的大洋钻探,2014年又将在南海进行第二次大洋钻探。

  深海是地球表面离地球内部最近的地方,地球的许多奥秘要靠在那里的钻探才能解决。如果说,地壳下面的地幔我们并不陌生,那么地幔的内部究竟是什么样的,现在还没有人知道,这个谜要到海底去钻穿地壳才能揭晓。“打穿地壳”这场60多年来的科学梦,将要在21世纪里变成现实。中国的科学界也在发力,期待着在深海探秘中做出自己的贡献。

  关键词:深海钻井

版权所有少年儿童出版社,鼓励任何不用于商业性质的传播  

责任编辑:杨茗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