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基因芯片能找出“坏”基因

科普中国网 2018-12-15

        

作者:谢兰,程京

  1999年12月15日,路易十七的心脏被送到巴黎做基因分析。说起基因分析,你知道为什么基因芯片能够找出坏的基因呢?

  基因芯片和日常所说的计算机芯片一样,都是在很小的体积上集成了高密度的信息存取单元。那么一枚小小的芯片为什么可以检测出致病基因呢?这首先要从基因芯片的工作原理说起。首先,已知和某种疾病相关的致病基因的序列;其次,在基因芯片上预先安排了许多叫“探针”的东西。针对每一个致病基因的序列都会设计一个或一组特定的探针。它们的关系就像钥匙和锁,当它们完全匹配的时候,在相应的位置上进行激光扫描后致病基因就会发出荧光。通过看是否有荧光,就能够判断出被检测的样品中是否包含有致病基因。

  更让人兴奋的是,因为基因芯片上的信息高度集成,所以可以一次检测许多个致病基因,这是其他技术无法替代的。比如,将基因芯片应用于产前遗传病的筛查时,只需要抽取孕妇少量的羊水,就可以检测出胎儿是否携带了某种遗传性疾病的致病基因,能够同时鉴别的疾病可以达到数十种甚至数百种。因此,基因芯片是一种威力强大的基因分析工具。

  微博士:遗传性耳聋的预防

  耳聋是常见的出生缺陷之一。在新生聋儿中,约60%的听力障碍是由遗传基因引起的,这种基因被称为致聋基因。通过基因芯片对致聋基因进行筛查,就可以有效防止听障儿童的出生,或帮助已出生儿童避免后天错误用药致聋的风险。

  关键词:基因分析 基因芯片

版权所有少年儿童出版社,鼓励任何不用于商业性质的传播  

责任编辑:杨茗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