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宙中还有别的“太阳系”吗

科普中国网 2018-12-14

           

  2017年12月14日,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发现“第二个太阳系”。那么,我们就来了解一下,宇宙中还有别的太阳系吗?

  除我们的太阳之外,其他恒星周围是否也存在着行星呢?这是个非常有趣的问题,它直接关系到其他天体上有没有可能存在生命的问题。因为,生命只可能生存在那些围绕恒星旋转,并且具备生存条件的行星上。

  长时期以来,科学家一直在努力寻找我们太阳系以外的“太阳系”。比较早提到的是距离我们5.9光年的蛇夫座巴纳德星。美国天文学家范德坎普分析了1938年以来有关这颗星的全部资料后,一直坚持认为它周围存在着2颗行星级天体,质量分别是木星的一半和一半多些,也有人认为是3颗行星而不是2颗。当然,反对范德坎普观点的也大有人在。

  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不断有消息说,发现某颗恒星周围可能有行星,到了20世纪80年代,这类消息更是接连不断。可是,其中有的被认为可能只是处于演化初期阶段的行星“胎儿”,有的真实性仍有争议,有的则被完全否定了。

  真正发现太阳系外行星的历史是从1995年开始的,这年的10月,两位瑞士天文学家发现“飞马座51号”星周围存在着一颗行星类天体,它被命名为“飞马5IB”。三个月后,两位美国天文学家发现“室女座70号”星和“大熊座47号”星周围也存在行星类天体,它们分别被称为“室女70B”和“大熊47B”。从那时起到现在,被确认为是太阳系外行星的天体,已找到数千颗,可说是硕果累累。一个非常值得注意的情况是:这些被认为是行星的天体,比我们原先想象的要复杂得多,它们有的表面温度比较高,有的绕主星的轨道偏心率比较大。可以肯定,这样的行星上是不可能存在生命的。

  具有重要意义的是,在离我们太阳系不算远的地方,也存在着类似于我们太阳系这样的“太阳系”。因此,我们不难想象,光是在银河系中,就可能存在着为数众多的“太阳系”。

  关键词:太阳系 行星类天体

版权所有少年儿童出版社,鼓励任何不用于商业性质的传播  

责任编辑:杨茗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