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玩计算机游戏还能帮科学家得世界大奖

科普中国网 2018-12-11

        

作者:焦述铭

  1996年12月11日,超级计算机问世。说起计算机,你可知道,为什么玩计算机游戏还能帮助科学家赢得世界大奖?

  有一种计算机游戏,它既不是魔兽世界、红色警戒,也不是实况足球,而是可以帮助科学家进行科研的Fold游戏。打开游戏程序,你会发现里面并没有怪物和武器,只有一些五颜六色、弯弯曲曲、形状各异折叠在一起的链条。你可以像搭积木、揉橡皮泥一样用鼠标拖动和旋转这些链条,改变整个链条的形状。游戏里面列出了很多规则,你可以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和推理能力,搭出的形状越好,得分就会越高。玩家还可以和各个国家的朋友一起组成小队来互相比赛,像很多网络游戏一样,Fold游戏得到了很多游戏玩家的青睐。

  有意思的是,这款游戏并不是由游戏公司开发的,而是科学家的作品,计算机游戏怎么会和科学搭上关系呢?这首先要从计算机的运行能力说起了。

  家用计算机计算能力很有限,科学家制造了体积庞大的超级计算机,运算速度是家用计算机的很多倍,来解决小型计算机解决不了的问题。可是这些超级计算机造价昂贵,制作复杂,不是每个人都能使用的,况且很多时候超级计算机的计算速度还是不够用。于是科学家想了一个好办法,如果我们每个人的个人计算机贡献出一点计算力量,凝聚到一起不就变成了一台“超超级计算机”了吗?

  这个好点子被称为分布式计算或者网格计算。很多科学家在做研究的时候需要大量地计算,比如生物学家要对数以亿计的基因进行计算,天文学家要对观测的海量数据进行处理,可身边的计算机没有那么多,速度也没有那么快。于是他们把这些计算任务分解成了很多小块,通过互联网发给了世界各地的志愿者,让志愿者的计算机去进行计算,再把收回的结果汇总到一起。我们平时在用计算机的时候,计算机CPU常常只开动了10%、20%,剩余的计算资源处于闲置状态,通过下载一个小程序参加这些项目,就可以将剩余的计算资源利用起来,且不会影响到自己计算机上的工作,何乐而不为呢?

  除了让分布在各地的计算机参与科学家的计算项目,志愿者自己也能亲身参与其中。美国几位科学家把蛋白质研究项目制作成了好玩的游戏让志愿者来玩。游戏里积木一样的东西代表了一个蛋白质分子结构,每一条链是蛋白质的基本单位氨基酸。科学家需要大海捞针一样搜索可以帮助治疗癌症和艾滋病的蛋白质结构,可有限的人力和有限的计算机完成这样繁琐的任务显得力不从心。是数百万的游戏玩家帮科学家解决了这个难题。在游戏里,玩家不需要了解很多生物知识,只要按照游戏规则“摆积木”就可以,游戏玩得分数越高,就越有可能帮科学家找到有用的蛋白质结构或其他科研成果。

  到目前为止,“众人拾柴火焰高”,Fold游戏的参与者已经帮助研究者做出了好几项世界顶级研究成果,发现了多个有用的蛋白质结构,有些科学家10年都没有解决的难题在游戏中迎刃而解,研究者在发表的论文里还特地感谢了这些网上的游戏迷。不少人因为玩计算机游戏玩进了网瘾治疗所,可这些玩家却有可能玩出世界科学大奖。你如果有兴趣在玩游戏的同时为科学家提供帮助,就来加入这些分布式计算项目吧。有朝一日人类攻克了癌症、艾滋病这些科学难题之时,或许其中也会有你的一份功劳。

  关键词:计算机 电子游戏

版权所有少年儿童出版社,鼓励任何不用于商业性质的传播  

责任编辑:杨茗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