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星上有哪些靓丽的风景?

科普中国网 2018-12-10

       

  作者:谢懿

  1995年12月10日,“伽利略”号发回木星数据。说起木星,你可能不知道,木星上有哪些美丽的风景呢?

  木星在中国古代被称为“岁星”。它绕太阳运行一周的时间为12年,正好与十二地支相配,因此得名。这一特性使得木星成为天空中一只巨大的时钟,具有纪年和修订历法的重要意义。

  尽管距离遥远,但木星在望远镜中看上去要比其他行星大得多。在口径只有5厘米的小望远镜中,我们至少可以看到木星的两条赤道云带,口径更大、质量更好的望远镜则能揭示出更多的云带。这些云带是天文爱好者喜爱的风景。

  木星云带中运动得最快的部分位于木星的赤道地区,其上方的云比木星的其他部分绕木星转动一周所需时间短5分钟。覆盖木星的云系会不断地变化,巨大的深色云带会从一处出现或者消失。

  此外,跟踪木星卫星在它表面所投下的影子也是天文爱好者望远镜中可见的壮美景象之一。稍大一些的望远镜在100倍左右的放大率下都能看到这一现象,而当木星卫星的小黑影出现在木星较亮的云带上方时尤其显著。由于木星的卫星大小不一,加之到木星的距离也在不断变化,所以它们的影子也有着不同的大小。比起木卫二和木卫四,木卫一和木卫三能产生更明显的影子。除了能在木星上投下影子之外,木星的卫星有时还会进入木星的影子或者是消失在木星的背后。追踪这些事件也格外有趣。

  不过,和这些波澜不惊的现象比起来,监视木星被小天体撞击这样的剧烈事件近年来已经成为资深天文爱好者热衷的活动,而且更有科学价值。

  近20年来,木星已经成为多次撞击的靶子。1994年7月,休梅克-利维9号彗星瓦解出的21块碎片先后撞上了木星。2009年7月18日,一颗直径500米的小行星撞上了木星。世界时2010年6月3日20时30分,两位资深天文爱好者克里斯托弗·郭和安东尼·伍斯利观测到了在木星大气层中出现的火流星。这意味着木星再一次遭到了撞击,地点就在当时已经消失的木星南赤道云带处。不过,要观测到这样的风景,需要很好的运气。

  关键词:木星

版权所有少年儿童出版社,鼓励任何不用于商业性质的传播  

责任编辑:杨茗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