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鸟儿也能制造空难

科普中国网 2018-12-08

   

作者:王大龙

  1987年12月8日,秘鲁利马联合足球队集体遭遇空难丧生。说起空难,你可知道,为什么鸟儿也能制造空难? !

  小小飞鸟的“血肉之躯”与庞然大物般的飞机的“钢铁之躯”在偌大的天空相撞,犹如以卵击石。但世界各地的机毁人亡事故中,有20%却是由飞鸟撞击造成的,而这样的撞击每年大约有1万多次。飞鸟对飞机的安全所形成的巨大威胁,早已被列为世界级难题。

  我们先来看看飞鸟正面撞击飞机的危害。由于绝大多数鸟都有体形小、质量轻的特征,因而鸟击的破坏主要来自飞行器的速度而非鸟类本身的质量。我们可以从物理学的动量定理得出结论。如果一架飞机在空中以300米/秒的速度飞行,而一只质量为1千克的鸟以10米/秒的速度相向飞来,那么根据动量定理,此时鸟相对于飞机的动量就为310千克·米/秒。机鸟相撞后这些动量几乎完全转化成了鸟对飞机的冲量。因为相撞时间极短,仅为大约3毫秒,所以由于机鸟相撞而作用于飞机上的冲击力约为103千牛,这无异于一颗炮弹的能量。质量为1千克的飞鸟在与飞机相撞时的接触面积约为0.02平方米,所以飞机被撞击位置受到的压强就为5.15兆帕。目前的飞机材料大多经受不住如此大的压强,这就是造成各种鸟撞飞机事故的直接原因。

  此外,近年来由于科技的发展,高涵道比发动机以其动力大、噪声小越来越受到世界民航界的青睐。但此类飞机的发动机暴露面大,将鸟吸入发动机的概率也就大,因此,由于这种原因造成的空中灾难的比例极高。世界鸟害专家的研究报告指出,在500次鸟击事件中,发动机被撞造成的损坏占了将近100次。

  鸟击事件大多数发生在飞机的起飞与降落阶段,因为一般鸟的飞行高度在400米以下。所以现在机场上基本都装备有各种驱鸟设备,以减少飞机起飞和降落时受到鸟击的可能性,提高飞机的安全性能。

  关键词:鸟击事件 空难

版权所有少年儿童出版社,鼓励任何不用于商业性质的传播  

责任编辑:杨茗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