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能成为清洁的能源吗

科普中国网 2018-11-28

     

作者:张庆麟

  2006年11月28日,我国首台国产百万千瓦超超临界燃煤机组正式运行。说起煤,你可知道,煤能成为清洁的能源吗?

  在过去几百年里,煤作为最主要的能源,为人类社会发展贡献了强大而持久的动力。然而,煤作为燃料所产生的“副作用”,尤其是对环境的严重污染,已日益受到关注。许多国家已大大减少煤的使用量,致力于开发和利用洁净的新能源,如核能、太阳能、风能等。

  那么,有没有什么办法,让煤在燃烧时尽量减少对环境的危害,也能成为一种清洁能源呢?

  “洁净煤技术”就是一项对煤炭利用各个环节采取有效净化措施的新技术。首先是煤燃烧前的净化措施,主要有洗选处理、型煤加工和水煤浆加工等方法。洗选处理可去除或减少原煤中所含的灰分、矸石和硫等杂质,尤其是对导致酸雨的二氧化硫,在洗选过程中有望减少60%~90%。型煤加工是把待燃烧的煤加工成适合燃烧使用的形式和颗粒,以达到让它们充分燃烧的目的,这项技术可节煤20%~30%,减少烟尘和二氧化硫的排放40%~60%,减少一氧化碳的排放约80%。水煤浆加工则是把已洗选过的煤粉碎成微细的粉状,然后按煤约70%、水约30%的比例制成水煤浆,这样不仅可以节约煤的使用,减少煤燃烧产生的有害物质,还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替代石油的使用。

  其次是燃烧中的净化措施,主要是采用一种流化床燃烧技术。它利用高速气流带动煤炭颗粒及辅料,在燃烧炉中流动燃烧。这样不仅能让煤炭达到充分燃烧的目的,还可以通过辅料的帮助,把煤中所含的硫及其他杂质固化在炉渣中,从而达到节约煤炭使用和减少有害物质排放的目的。

  煤在燃烧后的净化措施主要是烟尘的处理,常用方法是采用石灰水等脱硫剂对烟尘进行喷洗,使其与烟尘中的硫化合,生成硫酸钙沉析出来,这样一般可去除烟尘中90%左右的硫。

  经过这些净化处理,煤炭中的大部分硫和其他危害环境的杂质就大多不会再排放到空气中。但煤燃烧后产生的二氧化碳——这一造成温室效应的主要元凶,仍需要新的技术手段来加以控制和处理。

  关键词:动物自疗

版权所有少年儿童出版社,鼓励任何不用于商业性质的传播  

责任编辑:杨茗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