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下也有河、湖、海吗

科普中国网 2018-11-27

      

作者:石工

  1981年11月27日,人们在埃及沙漠下发现巨大的地下河谷。今天,就来谈一下,地下为什么也有河、湖呢!

  1958年,人们在苏联的哈萨克共和国发现了地下海,它几乎相当于哈萨克共和国面积的一半,拥有的水量非常丰富。

  这些地下海虽然被叫做“海”,其实和真正的海并不相同,水在这里是藏在岩石泥土的孔隙中的,叫它为“海”,不过是形容水量丰富而已。

  但是水在地下有时却也能像地面水一样流动、聚集,和真正的河、湖一样,这是因为地下有许多洞穴的缘故。

  在石灰岩、岩盐、白云岩这些能溶于水的岩石分布很广并且很厚的地区,地下常被水溶成许多洞穴,并且洞穴还会不断地扩大,像苏联克里米亚附近一个洞穴,据观测每年要扩大7000立方米。由于洞穴的扩大,它们终于能够彼此连通起来,这时地下的水流也会彼此接通,变得和地面上的河流相似了。而那些位置比较低下的巨大洞穴,更可以聚水成湖。

  有的地下河、湖,我们可以亲眼看见,甚至能在里面行船,像江苏宜兴的善卷洞和广东肇庆七星岩,都有一段地下河能让小船驶入。当然,由于地下河起落曲折,地形非常复杂,能够通航的往往只有极短的一段。如北美阿巴拉契亚山中的猛犸洞,号称世界最大的洞穴,小船可以向里航行几千米,而整个洞穴的深度有64千米,如果加上所有岔洞的长度则达到250千米以上。实际上隐匿在地下还没有被我们查清的更长的洞穴一定还有,特别在我国云南、广西、贵州一带许多地区分布着很厚的石灰岩,暗藏着大量的地下河。在有的地方,地面的河水遇到洞穴便突然消失,在以下潜流了很长一段路以后又在别的地方突然涌出。这种地下河的产生,常常是因为受到地壳运动的影响,在地壳发生裂缝的一带,水容易渗入地下,造成洞穴,发展成很长的地下河,像云南六郎洞有三条地下河汇合,而这三条地下河恰好是地壳中三条裂缝变来的。

  地下的湖如果面积很大,也不妨叫它为海,但真正规模很大的地下湖还是不常存在的,因为洞穴扩张得过大了以后,它的顶部就会支撑不住而发生塌陷。地球上有不少地震,便是由于地层陷落而引起的。所以在地下洞穴很多的地区修建铁路或其他沉重的建筑物时要特别小心,应当把地下的情况调查清楚。

  地下河、湖中之所以有这么许多水,是因为大量吞掉了地面水的结果。因此,在地下河、湖多的地区,地面上却常是缺水的。所以,探索地下河、湖的秘密,使地下河、湖中的水为人类服务,成了一项重要的工作。

  关键词:地下河

版权所有少年儿童出版社,鼓励任何不用于商业性质的传播  

责任编辑:杨茗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