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的大脑能移植吗?

科普中国网 2018-11-17

    

 作者:郑树森 于吉人

  2017年11月17日,全球首例头颅移植手术成功。那么,既然头颅能成功移植,人的大脑能不能移植呢?

  很遗憾,以现在的医学科技水平,还不能实现人的大脑移植。

  首先,从技术层面来说,大脑移植是不可行的。大脑是人体最精密复杂的器官,是控制运动、产生感觉、实现认知和思维等高级脑功能的神经中枢,人们对它的认识仍十分有限。人脑中的主要成分是水,占80%,其余的脑组织由几百亿个神经元和神经纤维组成,所以它的质地并不坚硬,而是有些像豆腐。面对如此脆弱的器官,外科医生的手术操作难度非常大。暂不说大脑表面密如蛛网的血管网,单就神经系统的切断与重建就足以使大部分外科医生崩溃。况且神经系统的再生是非常困难的,尤其是中枢神经纤维,它的损伤往往会导致相应的脊髓或脑功能永久性丧失。所以,大脑移植时,即使能完成神经系统切断对接,手术后也很难恢复完整的神经功能。

  其次,从器官移植伦理学角度看,人死亡的定义是大脑死亡才算真正死亡,即使心跳停止也不一定死亡;而移植大脑肯定不可能从活人身上取出大脑,既然脑死亡了,就往往意味着神经有不可逆的损伤,那么移植后是否能恢复正常的大脑功能也不得而知。即使在某些特定条件下可以移植,往往还会带来许多伦理方面的问题。比如人的记忆、思想、性格等是否也能随着大脑一起移植?移植大脑的年龄是否会影响受者的寿命?这些都不知道。假如人的思维会跟随大脑一起移植,若患者甲的大脑移植给患者乙,那么从法律和社会上看,这个人是提供思维和记忆的甲,还是提供身体和外貌的乙呢?所以,从法律和伦理方面讲,大脑移植也是不太可能实现的。

  虽然大脑不能移植,但具有部分分化能力的神经干细胞的移植倒是有希望成功。神经干细胞移植是临床研究的热点。由于这种细胞具有分化为神经元及各种脑组织细胞的能力,故它有望用于神经疾病的治疗。神经干细胞移植仍处于早期临床研究阶段,在成人主要用于阿尔茨海默病(俗称老年痴呆)、帕金森病的治疗,在儿童中也有一些用于智力障碍病例的报道,均取得不同程度的临床疗效。虽然其远期的移植并发症和应用范围仍有待进一步的研究,但总体而言,神经干细胞移植为多种神经疾病的治疗带来了曙光。

  关键词:大脑移植

版权所有少年儿童出版社,鼓励任何不用于商业性质的传播 

责任编辑:杨茗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