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现代战争离不了军用卫星

科普中国网 2018-10-31

         

 作者:庞之浩

  2000年10月31日,中国首颗导航定位卫星“北斗-1A”发射成功。今天,我们就来谈一谈,为什么现代战争离不开军用卫星!

  自从20世纪50年代,苏联把世界上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送入轨道以来,人们就开始考虑如何把卫星用于军事领域。早期的侦察卫星还只用于战略侦察、监测,而且需要回收胶卷才能传回信息,所以在战争中所起的作用有限。但随着航天技术的发展,20世纪90年代以后,卫星已经成为现代战争必不可少的装备之一。海湾战争、波黑行动、“沙漠之狐”、“盟军行动”和伊拉克战争等局部战争中,都广泛使用了军用卫星。

  目前,军用卫星主要有侦察卫星、军用通信卫星、军用导航卫星和军用气象卫星等。这四大类军用卫星在现代战争中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要打赢战争,必须知己知彼,这就需要有一双洞察天下的“眼睛”。侦察卫星就是这样一种利用各种遥感器或无线电接收机等侦察设备获取军事情报的“天眼”。它能把所搜集到的目标辐射、反射或发射出的电磁波信息,用胶卷存储并存放在返回舱内,落到地面时回收;也能通过无线电传输方式实时或延时传送到地面接收站。用卫星作为侦察工具的优点是侦察范围广、侦察效率高、工作时间长、不易被摧毁、不受国界和地理条件限制,可获得其他侦察手段难以获得的情报,已成为现代作战指挥系统和武器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国际军备核查、监视军事行动的重要手段。

  要打赢战争,需要通畅的信息交流,但由于受地球曲率的影响和敌方的干扰、破坏,地面无线电常常无法覆盖整个战场,所以就需要使用高悬头顶的军用通信卫星。这是一种专门用于军事通信,为部队建立全球战略和战术通信网的通信卫星。按用途分,它可分为战略通信卫星和战术通信卫星。战略通信卫星为全球战略指挥和控制提供通信和情报传输,它的通信终端通常是一些大型的固定地面站;战术通信卫星提供地区性战术通信,主要为军用飞机、舰船、车辆,乃至小分队或单兵等作战个体提供通信服务,它的通信终端通常是一些小型的机动地面站,甚至是便携式通信收发机。按工作频段分,军用通信卫星也可分为宽带型、受保护型和窄带型等。

  要打赢战争,不知道方向、位置和时间可不行,因此还需要精确的导航定位。军用导航卫星就可以提供这种服务,它可为地面战车、飞机、水面舰艇、地面部队甚至单兵提供精确的位置、速度和时间信息,并能为导弹、炸弹和炮弹提供精确制导,大大提高武器的使用效率。在战争中,导航卫星系统使高技术武器的杀伤力和打击效率倍增,在空降、集结、侦察、支援、撤离、空中管制、救援等军事行动中发挥了前所未有的作用。

  要打赢战争,不仅需要利用“地利”,还需要利用“天时”。军用气象卫星就能起到这个作用。军用气象卫星用于提供全球范围的战略地区和任何战场上空的实时气象资料。它所获得的气象资料对军用卫星侦察、导弹发射和飞机轰炸等影响极大,尤其是对复杂气象条件下的作战和侦察有重要作用。

  军用卫星的全面参与,已经成为现代战争的基本特征之一,从而使现代战争进入海、陆、空、天、电五维立体战争的新时代。

  关键词:军用卫星 北斗卫星

版权所有少年儿童出版社,鼓励任何不用于商业性质的传播 

责任编辑:杨茗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