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直升机的尾巴上要装一个“风扇”?

科普中国网 2018-10-26

       

作者:张首智

  1972年10月26日,直升机发明者西科尔斯基逝世。说起直升机,你可知道,为什么直升机的尾巴上装一个风扇?

  单旋翼直升机在飞行时,发动机带动旋翼向一个方向高速旋转。由于“角动量守恒”的原理,旋翼向一个方向的转动会导致发动机向反方向转动,从而带动直升机机身向相反方向旋转。这就好像你两脚离地坐在可以转动的转椅上,上半身向一个方向转动,下半身必然带着椅子向另一个方向转动。而且直升机的旋翼在产生升力的同时也产生阻力。每片旋翼产生的阻力加在一起,也会产生一个力矩。因此,当直升机的主旋翼顺时针转时,机身就会逆时针转。

  为了克服这种转动,最常见的措施是在直升机尾部加装“风扇”——尾桨,通过尾桨的推力产生顺时针的力矩来抵消旋翼的反扭力矩,以保证直升机机身不转动。

  另一类方法是在直升机上安装两套大小相等、旋转方向相反的旋翼,以抵消单旋翼的反扭力矩。根据两套旋翼在直升机上安装位置的不同,直升机有不同的布局形式。较为典型的构型有:共轴双旋翼,即两套旋翼同轴上下层布置,如俄罗斯的直升机卡-50、卡-31等;串列双旋翼,即两套旋翼前后布置,如美国的CH-47“支努干”直升机;并列双旋翼,即两套旋翼左右布置,如俄罗斯的米-12直升机;交叉双旋翼,即两套旋翼交叉布置,如美国的H-43直升机。

  还有的直升机,把发动机装在旋翼的末端,靠发动机喷气直接推动旋翼转动,或者在翼尖上装一个喷嘴,往外吹压缩空气。这样,旋翼与机身间只有上下方向的提拉作用,而没有水平面上方向相反的扭矩,因此不需要尾桨也能稳定地飞行。

  关键词:直升机

责任编辑:杨茗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