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人一生中要种几次牛痘

科普中国网 2018-10-25

     

 作者:君遐

  1979年10月25日,整整两年,全世界再没发现一个新的天花病人。于是,世界卫生组织宣布这天为天花绝迹日。现在,我们来谈一下,一生要接种几次牛痘!

  种牛痘可以预防天花,这是大家熟悉的事实。牛痘苗是一种活着的滤过性病毒,这种病毒一进入人体,就大量繁殖。在病毒繁殖的过程中,人体就产生一系列的对病毒有害、对人体有益的物质,这种物质医学上叫做“抗体”。

  人体对抗体的储存和制造的时间各种病是不同的,譬如说生过感冒,很快就可再得,也就是说,抗体保存时间极短。得过天花则可以终身不再得;也就是说,抗体保存时间极长。但以种痘来说,不同的人产生抗体的情况也不同,健康的人,产生的抗体多些;老弱的人就少些;新生婴儿产生的抗体就不及年龄大的儿童来得多,所以婴儿种痘现在已不是脐带脱落就种,而改为出生两个月甚至一岁以后了。

  还有,抗体的产量,会随着时间逐渐消失。时间越长,消失得越多,身体里残存得越少。如果身体里有足够的抗体,那么,当病毒侵入人体时,就可完全抵御不发病。如果—部分消失了,就不能完全抵御不得病;但是得了病,症状很轻,只有部分保护作用。一次成功的种痘以后,对天花具有完全保护作用的时间,大约是5~7年,不完全保护吋间,最长可以维持到20年。

  所以,为了使人体具有足够的抵抗力,最好是每隔5~7年接种一次。卫生部门规定,新生婴儿应在六个月内种一次痘,各地区每隔6年,要重复普种一次,正是符合抵抗力维持时间的要求。但是,现在全世界已有几年没有发生天花,联合国卫生组织已经取消种痘作为国际交往的一项必须检疫的规定,因此做妈妈的也不必急于过早要求种牛痘了。

  关键词:天花 接种牛痘

版权所有少年儿童出版社,鼓励任何不用于商业性质的传播 

责任编辑:杨茗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