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21世纪“探月俱乐部”那么热闹?

科普中国网 2018-10-24

      

作者:石磊

  2007年10月24日,“嫦娥一号”探月卫星成功发射。说起探月,你可知道为什么很多国家都开始进行探月呢?

  2004年11月,欧洲空间局建造的首个月球探测器“智慧1号”成功发射。“智慧1号”使用了太阳能离子发动机,并利用搭载的多个先进仪器收集了大量有关月球地质、地貌、矿物等方面的信息,帮助地球科学家描绘出了当时最详细的月球矿物分布图。

  2007年9月,日本发射了“月亮女神” (后改名“辉夜姬号”)月球探测器,对月球表面环境和重力场等展开了全面的考察。同年10月,它先后在月球轨道上释放了两颗小卫星,其中一颗实现了首次对月球背面磁场的探测。

  2009年8月,印度的首个月球探测器“月球初航1号”执行了9个月任务后,顺利完成了绝大多数既定目标。印度跨入“探月俱乐部”的首演成功了。

  美国正积极研制可以飞到地球以外目标天体的载人探测器。俄罗斯希望继承苏联光荣的探月传统,在21世纪重返月球。欧洲空间局下一步将继续对月球进行考察,并为在月球表面着陆做准备。中国计划在2013年下半年发射月球软着陆探测器,实现着陆器就位探测与月球车自动巡视考察的联合探测。2017年前后,中国计划发射可以自动返回地球的月球采样着陆器,在月面开展区域性精细探测、自动钻取和机械手采集月球样品后,携带月球样品返回地面。日本则希望到2025年能够研发出建造永久性月球基地的技术,以使航天员能够长期在月球驻留。印度也继续向着其航天大国的梦想进发,“月球初航1号”的姊妹探测器“月球初航2号”也即将升空。英国、德国、乌克兰、奥地利、巴西等10多个国家也已经公开宣布要开展月球探测。以色列一个由青年科学家组成的团体也计划将探测器送上月球。此外,国际合作探月的呼声甚高,各国携手势必成为未来人类探月活动的 主流。

  关键词:探月

版权所有少年儿童出版社,鼓励任何不用于商业性质的传播 

责任编辑:杨茗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