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胞都是人眼看不见的吗

科普中国网 2018-10-03

  

  作者:涂皘

  2016年10月3日,日本科学家大隅良典发现“细胞自噬”获得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一般人可能认为,人眼是看不见细胞的,真是这样吗?

  罗伯特·胡克在显微镜的帮助下,第一次“看”到了细胞。现在,科学家发现,绝大多数细胞的直径在10~100微米之间,仅凭肉眼是见不到这些细胞的真面目的。不过人的神经细胞的长度超过1米,我们能看到这些神经细胞吗?答案是否定的。虽然神经细胞有1米长,但却是一根极细极细的纤维,很细的细丝再长也看不见呀。而且它无色透明,没有染色时,人们根本无法把它们分辨出来,就是用显微镜观察神经细胞也要用染料给神经细胞染上颜色呢!

  不过,细胞世界可谓是众星璀璨、耀眼夺目,虽然绝大多数细胞个头都那么小,可仍有一些像怪物史瑞克般的“庞然大物”存在。人的卵细胞有针尖那么大,可最好的眼睛要看清针尖大的卵细胞也不是那么容易的。那么我们能看得清清楚楚的鸡蛋是不是一个细胞呢?其实,未孵化的鸡蛋里确实包含着一个卵细胞或受精卵细胞,但是鸡蛋壳和鸡蛋白可不是卵细胞的成分。我们敲开鸡蛋壳,将蛋黄和蛋清倒进碗里后会看到一个白色的小斑点,这个斑点的科学名称是胚盘,其中含有细胞核。此外,鸡的卵细胞还包含细胞质、细胞膜和核膜等结构,肉眼要分清鸡卵细胞的这些部分也是不容易的。

  关键词:细胞 鸡蛋  鸡的卵细胞

  版权所有少年儿童出版社,鼓励任何不用于商业性质的传播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