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雨也会酿成灾害吗

科普中国网 2018-09-30

  

  作者:任咏夏,俞善贤

  2010年9月30日,海南暴雨致千余村庄被淹。今天,我们就来谈一谈,下雨怎么也会酿成灾害的!

  1975年8月,河南省西南部山区发生了中国大陆上罕见的特大暴雨。3天的总降水量达到1605.3毫米。暴雨还引发了山洪、水库垮坝、局部地区山体滑坡、泥石流等灾害,造成了严重的后果与损失。据不完全统计,河南“75·8暴雨”导致29个县市、1100万人口、113万公顷土地遭灾,死亡2.6万人,京广铁路被冲毁102千米,中断行车16天,影响运输46天,直接经济损失约100亿元。

  可见,暴雨也会酿成灾害。那么,暴雨是怎样形成的呢?

  暴雨是一种区域性强降水天气过程。一个地区暴雨的形成,特别是时间持久的大暴雨,需要大量持续的暴雨资源,单靠本地上空大气中所含的水汽是根本不够的,还需要其他地方大量水汽源源不断地来补充。

  虽然陆地上空的水汽极其有限,但在海洋上空却有巨量的、无穷无尽的“暴雨源”。“暴雨源”在遇到有强烈趋向运动的气流(如台风等)牵引时,会随着气流的前进而移动,来到陆地上空,一旦受到其他气流的阻截,就会降下巨量雨水,形成暴雨。

  大气运动还会产生波动或涡旋。当两股来自不同方向,拥有不同温度和湿度的气流相遇时,就会产生波动和涡旋。这些地区在产生气流上升运动的同时,也产生水平方向的水汽迅速集中的现象,这样就形成了暴雨中心。

  中国的暴雨水汽大部分来自偏南方向的南海或孟加拉湾,也有来自偏东方向的东海或黄海。有时也会同时来自东、南两个方向,或者前期以偏南为主,后期又以偏东为主的情况。

  暴雨灾害是十分危险的,它会造成洪水、山体滑坡、泥石流、墙体倒塌等系列次生灾害。因此,我们在获知暴雨信息后,要做好防洪排涝的准备,非必要别外出,不要驾骑车,在山区旅游者要迅速撤离到安全区。

  关键词:暴雨灾害   暴雨逃生

  版权所有少年儿童出版社,鼓励任何不用于商业性质的传播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