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自动柜员机

科普中国网 2018-09-19

  

  1995年9月19日,上海金卡工程ATM联网在全国率先开通。那么,你可知道,什么是ATM机吗?

  改革开放后,随着我国金融业的蓬勃发展,不少银行的营业厅,甚至马路边上,出现了很多自动柜员机。自动柜员机又叫ATM机,是专门用于存取现金的现代化电子设备,能替代银行储蓄员的工作。持有银行卡的客户,都可以随时通过它来存入或取出现金,十分方便。

  比如:你想从自己的银行卡上提取1000元现金,按下列步骤做,就行了。

  1.在专门入口插人银行卡。

  2.输入密码(一般为六位数字)。

  3.输入取款金额(1000),并按下“确认”键,柜员机便迅速开始工作。很快“吐钞斗”就会“吐”出1000元现钞,然后它会打印出取款凭条,并提示你取回银行卡,取款过程就此结束。

  存款过程与取款过程大致相似。此外,自动柜员机还具有查询账号、修改密码等功能。

  自动柜员机一般由“控制系统”和“钱箱”两大部分组成,它们通过网络和银行的主机相连。“控制系统”部分包括微电脑主控机、外围设备控制板、读卡机、账单打印机、显示屏、电源等部件;“钱箱”部分包括存款箱、主钱箱、废钱箱以及控制板等。

  目前,自动柜员机有穿墙式和大堂式两种,穿墙式大多设在马路边上,通常24小时为用户服务,而大堂式则设在营业厅里,银行停止营业了,它也不能用了。

  功能齐全的“自动柜员机”应该既能取款,又能存款。但是,目前我国绝大部分柜员机只能取款,没有存款功能。

  关键词:自动柜员机   银行卡

  版权所有少年儿童出版社,鼓励任何不用于商业性质的传播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