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在高铁上打手机很容易掉线

科普中国网 2018-09-18

  

  作者:潘登

  1996年9月18日,移动通信首次跨国联网。说起移动通信,你可知道,为什么在高铁上打手机很容易掉线呢?

  为什么在高铁上打手机很容易掉线?实际上,这是移动通信领域的一项技术难题。一般来说,在移动通信网覆盖范围内,手机通话能够保持畅通。移动通信网是由不同的基站服务区域(蜂窝)相互连接来实现的。铁路无线通信,就是许多基站服务区交叉覆盖并随线路走向连接而成。

  高速列车从一个基站服务区到另一个基站服务区,手机接收信号的传递者也相应地由一个基站切换到另一个基站,就像接力赛一样,“接力棒”就是为手机提供的无线通信服务。如果目标基站无切换信道或切换时间过长,以及信号强度太弱或干扰太强,手机接收的信号将受到影响,甚至出现信号接收不到的情况,即所谓的“掉线”,好像“接力棒”掉在了地上。

  在列车穿越一个基站服务区进入另一个基站服务区时,列车速度越快,对基站服务的切换质量(切换速度、时间)要求就越严格。高速铁路平均时速高达300千米,即使高铁线路完全实现了移动通信覆盖,在这么快的速度下,旅客可能会发现,即使在网络信号很好的情况下,手机有时也很难打通,或是接通后又掉线。

  此外,辽阔的地域和复杂的地质地形,也使得高速列车穿越崇山峻岭和城市时,遇到信号传播阻碍,此时手机通话也极有可能发生掉线的状况。如果高速列车行驶在移动通信网无法完全覆盖的线路上,或实现了覆盖但信号较弱的情形下,手机通话掉线也会发生。

  关键词:移动通信   高铁上打手机

  版权所有少年儿童出版社,鼓励任何不用于商业性质的传播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