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从大型客机上应急撤离时要使用充气滑梯逃生

科普中国网 2018-09-09

  

  作者:江东

  1997年9月9日,波音推出全球最长客机。提到大型客机,你可知道,为什么从大型客机上撤离要使用充气滑梯?

  按民航部门相关规章的要求,客机在迫降以后的90秒钟内,全体机上人员必须被疏散到地面,而疏散人员的主要设备就是充气滑梯。

  平时,折叠后的充气滑梯藏在每扇机门的门槛下。一旦飞机因故被迫降至地面,空乘人员就打开舱门,迅速弹出滑梯并让它在10秒钟内充满气,形成一个倾斜的安全滑道,机上的人员即可顺着它迅速滑到地面,然后向四周疏散。如果飞机是在水上迫降,充气滑梯还可充当漂浮物或救生艇,承载旅客以等待进一步的救援。

  怎样正确使用充气滑梯呢?正确的方法是:上体保持垂直,双腿伸直,足尖翘起,依次跳起,从高处跃上坡道再顺势滑下。为了不扎破滑梯表面,女性旅客须脱去高跟鞋。同时,尼龙长袜也应脱去,因为下滑造成的摩擦热,会熔化尼龙袜并灼伤肢体。

  大型客机因机型较大,舱门口离地有三四米高,为了使旅客迅速撤离并减少因直接跳落而造成的伤害,充气滑梯是最合适的撤离器材(舱门地板离地面不超过1.8米的支线客机,一般是不配备充气滑梯的)。

  大型客机如波音747飞机,共有5个应急出口,它的最大载客量为550人,有了充气滑梯后,每个出口能在90秒钟内撤出110人,所以是完全符合安全要求的。

  关键词:大型客机  充气滑梯

  版权所有少年儿童出版社,鼓励任何不用于商业性质的传播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