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要发展生物圈保护区

科普中国网 2018-09-05

  

  2004年9月5日,五大连池获得“世界生物圈保护区”证书。你可知道,为什么要发展生物圈保护区?

  生物圈保护区与传统的自然保护区不同。在武夷山生物圈保护区,科学家与群众一起研究当地出产最多的竹子资源,他们决定按照竹子的生长、更新规律有节制地进行采伐,使竹子能得到持续利用。同时他们改变了以往直接卖竹子的做法,开始对竹子进行深加工,做成竹筷、竹椅、竹席等各式各样的日用品,销售到全国各地,当地群众的收入因此有了提高,从而解决了资源保护与持续利用之间的矛盾。

  这个例子说明了生物圈保护区倡导的是“保护和发展结合”的思想,这就是它与传统自然保护区最大的不同。

  1971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人与生物圈计划”中提出建立生物圈保护区。以往的自然保护区重视保护,却往往忽视了当地人民发展经济、改善生活的要求。而生物圈实行的是开放式保护。它把一个保护区分为三种功能区:核心区、缓冲带、过渡区。核心区是受到严格保护的,它未受人为干扰,代表了某一典型生态系统。核心区外围是缓冲带,在缓冲带可以进行一些与核心区保护目的相符的活动,如科研、教育、监测、生态旅游等。过渡区位于缓冲带的外围,它与保护区周围居民的联系最为密切,在过渡区可以开展实验研究,进行适当的土地利用和生产经营。武夷山生物圈保护区就是在过渡区开发竹子资源,增加当地群众的经济收入。可见,生物圈保护区强调的是:要保护自然资源,首先要使当地的人民受益。

  经过数十年的发展,生物圈保护区已经形成国际性的网络。我国于1978年建立了“中国人与生物圈国家委员会”,于1993年成立了“中国生物圈保护区网络”。

  关键词:生物圈保护区

  版权所有少年儿童出版社,鼓励任何不用于商业性质的传播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