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高速公路没有很长的直线段和急弯道

科普中国网 2018-09-01

  

  1990年9月1日,沈大高速公路全线正式通车。说起高速公路,你可知道为什么高速公路上没有很长的直线段和急弯道?

  经常旅行或出差在外的人都有这样的经验,汽车在高速公路上行驶时,几乎没有碰到过很长的直线段,也没有很急的拐弯和很陡的上下坡。这是为什么呢?

  谁都知道,两点的连线以正线为最短,然而高速公路却没有很长的直线段。这是因为在高速公路上行驶时,车速很快,长时间的直线行驶,会使司机视觉疲劳、注意力分散,以至于昏昏欲睡,不利于行车安全。而在直线段行驶后设置一些弯道,能刺激驾驶员的注意力,保持谨慎驾驶。而且,高速公路在建设中,实际上也会遇到许多必须绕避的地段,如高山、湖泊、沼泽以及地质不良地段,因此高速公路必然会有许多弯道。例如,150多千米的京唐高速公路就有几十个转弯点。

  那么,高速公路上为什么没有急弯道和陡坡呢?

  原来,汽车在弯道行驶时会产生横向的离心力,弯道越急,车速越快,离心力就越大。当路面与轮胎的摩擦力小于横向力时,汽车就会向外倾翻,发生交通事故。要避免这种现象,可以采取降低车速和增大弯道半径两种方法。在高速公路上,车辆的行驶速度都很快,因此在设计弯道时,尽可能地增大弯道半径,减小离心力,就能使汽车在高速行驶的情况下顺利通过弯道。高速公路由许多半径很大的曲线连贯起来,曲线加长了,人在车上就感觉不到离心力的影响了。

  高速公路还规定,在平原地区,最大纵坡为3%,也就是说,每前进100米,最多只能升降3米。因为坡度越大,汽车就行驶得越慢,难以发挥高速公路的特点。下陡坡时,车向下滑溜,难以控制,就可能发生车祸。而当汽车通过凸形地段时,车辆会受到垂直向上方向的离心力,当离心力很大时,汽车就像失重一样,转向操纵失灵,对行车安全十分不利。同时,坡度过大,还会影响司机的视线,看不到前方的道路情况。

  关键词:高速公路 直线段 急弯道 陡坡

  版权所有少年儿童出版社,鼓励任何不用于商业性质的传播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