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国际空间站”要多个国家联合建设

科普中国网 2018-08-28

  

  作者:张雪松

  1999年8月28日,俄停用“和平”号空间站。说起空间站,你可知道为什么国际空间站要多个国家联合建设?

  “国际空间站”是一个由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主导、5个航天机构联合建造的大型近地轨道空间站,它的建设方包括了美国和俄罗斯两个航天强国,也有加拿大、日本和欧洲的航天局等航天新秀,是世界上第一个由多个航天国家联合建设的空间站,而此前的空间站,如苏联的“礼炮号”与“和平号”空间站,美国的“天空实验室”,都是一个国家独立建设的产物。

  主要航天国家合作建设“国际空间站”,有着政治、经济和技术等多方面的原因,这一切要从“国际空间站”的起源说起。“国际空间站”计划的源头,可以追溯到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的“自由号”空间站计划。1981年,美国航天飞机首飞成功后,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就开始重提10年前被航天飞机挤掉的大型空间站计划,并称之为“顺理成章的下一步”。美国的“自由号”空间站也是对苏联“和平号”大型空间站针锋相对的回应,美国还大力邀请盟国参加,欧洲空间局、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和加拿大航天局也都积极响应,决定参加“自由号”空间站以发展载人航天技术。“自由号”空间站从一开始就是多国联合的产物,不过这更多是政治因素导致的,而不是美国需要盟国的技术或是资金。按照最初的设计,“自由号”大型空间站将具备在轨组装、维修和中转、微重力实验室和工厂等诸多功能,是人类开发太空的里程碑。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对空间站的估计过于乐观了,“自由号”空间站的巨额费用让美国不堪重负。1984年,美国总统里根批准空间站计划时预计建成需投资80亿美元,而1985年的双龙骨空间站方案已经膨胀到160亿美元。1987年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提出缩小为单龙骨空间站的方案得到批准,但1990年时“自由号”空间站的预算已经高涨到370亿美元。1991年美国总审计署发布报告,认为“自由号”空间站研制和30年运行的总费用可能达到1180亿美元。“自由号”空间站不得不再次缩小规模。冷战结束后,美国航天工业面临着巨大的压力。1992年,美国众议院审议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1993财年预算时,仅以一票之差惊险过关。

  此时,冷战后的俄罗斯航天工业也面临着生死存亡的问题,共同的寒冬使两个昨日的对手开始合作。1993年9月,美俄两国签署协议共同建造空间站。自此,今天参与“国际空间站”建设的国家全部登场。美俄两国的合作,可以说是政治和经济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新的空间站定名为“国际空间站”,它一改“自由号”自双龙骨设计后越改越小的趋势,总质量增加到“自由号”空间站的两倍,有效载荷机柜数量、电力供应能力和通信能力都有很大提高。尤其重要的是,俄罗斯的加入带来了丰富的空间站建造和运作经验,解决了“国际空间站”建设过程中的主要技术难题。

  关键词:国际空间站

  版权所有少年儿童出版社,鼓励任何不用于商业性质的传播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