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说建筑是凝固的音乐

科普中国网 2018-08-27

  

  作者:郑时龄

  1965年8月27日,法国建筑师科比西埃逝世。科比西埃是国际式建筑学派的第一代建筑师。说起建筑,今天我们就一起谈一下为什么说建筑师凝固的音乐!

  每个人都离不开建筑,建筑是我们最亲近的朋友。它们为我们遮风挡雨,为我们的生产、生活、工作和学习提供活动场所。狭义的建筑指的是建筑物和构筑物,或者就是指房屋,广义的建筑还包括土木工程等。作为一门艺术,建筑又与其他艺术比如音乐发生联系。有人说,建筑是凝固的音乐,这不仅是因为聆听音乐时的感觉和欣赏建筑物时的感觉极其相似,还因为建筑和音乐存在不少相通之处。

  在古希腊神话中,相传音乐之神俄耳甫斯有一把七弦琴,他的琴声可以感动鸟兽,可以使木石按照音乐的节奏和旋律在广场上组成各种建筑物。曲终,节奏和旋律就凝固在这些建筑物上,化为比例和韵律。受此启发,18世纪的德国哲学家谢林在其《艺术哲学》一书中提出了那句描述音乐与建筑关系的至理名言:“建筑是凝固的音乐。”到了19世纪,德国音乐理论家和作曲家霍普德曼又补充道:“音乐是流动的建筑。”这两种说法得到许多音乐家、诗人、哲学家以及建筑师的认同。

  意大利建筑师和建筑理论家阿尔贝蒂在论述美的本质时,谈到数的美与和谐,他认为音乐的和谐是由数造成的,这些数与构成建筑美的数是相同的。文艺复兴时期的人们认为音乐优于建筑学,因此给予建筑学一个与音乐的比率同样确切的和谐比率是建筑师的追求目标。而中国建筑理论家和建筑师、现代中国建筑的奠基人梁思成先生则认为,建筑的节奏、韵律、构成形式和感受等方面都与音乐有相似之处,他曾经指出:“差不多所有的建筑物,无论在水平方向上或垂直方向上,都有它的节奏和韵律。我们若是把它分析分析,就可以看到建筑的节奏、韵律有时候和音乐很相像。

  建筑作为艺术,既有不同于其他艺术的地方,也有与其他艺术相通之处。建筑的节奏、韵律与音乐的节奏、韵律有相似之处,建筑与音乐都是创造性的艺术、抽象性的艺术。建筑的构图与音乐的曲式构成、乐句和乐段的结合形式上存在相似性,建筑的比例与音乐的节奏以及各种不同音阶的高度、长度、力度的比例关系也有着内在的联系。建筑的体验犹如对音乐的体验,德国伟大诗人、思想家歌德在谈到建筑是一种凝固的音乐时认为:“建筑所引起的心情很接近音乐的效果。”从这个意义上说,音乐和建筑都属于艺术,都是通过体验激发人们对建筑和音乐的心灵感受和想象力的艺术。

  当然,建筑不只是凝固的音乐,在所有的艺术中,建筑是一种无处不在的艺术,也是人们最熟悉的艺术。人们可以不看绘画作品,不听音乐,不读诗歌,但不可能不接触、不使用、不观看建筑,生活离不开建筑。建筑需要人们去体验,去使用,去理解,去维护。无论是在历史上,或是在今天,各个时代、各种类型的建筑艺术都以不同程度、多种方式融合了园林、绘画、雕塑、电影、电视、音乐、文学和工艺美术等各种艺术,建筑艺术已经渗入各门艺术之中,变成了一门全新的艺术。

  造一个建筑,当然是为了派特别的用场。因此,功能是建筑的最基本内容之一,如何满足其功能要求也就成了建筑设计的基本任务。换句话说,功能是建筑得以存在的根本依据。事实上,大多数建筑物也是用它的功能和作用来命名的,如法院、火车站、办公楼、旅馆、体育场、浴室等。从古罗马时代起,就把功能看成是建筑的一种基本性质。现代建筑也把按照功能设计作为基本原则,建筑的形式也来自功能。

  建筑也是技术科学和人文科学的综合,它需要进行智慧的思辨,也需要高超的数学、力学和工程技术知识。建筑凝聚了精湛的技术和工艺,需要满足复杂的空间和功能需求。2000年前的人们就认识到从事建筑设计的人—建筑师应当具备多种学科的知识,掌握各种技术。他既要有天赋的才能,又要有钻研学问的本领;还要擅长文笔,熟悉制图,通晓各种表现手法,精通几何学,深悉历史与哲学;更要理解音乐,初通医道,掌握法律,具有天文学的知识,认识天体运行的规律等。

  在不同的文化历史环境中,各国的人们创造了许多优秀的建筑,记录了人类社会的发展。今天的建筑师需要掌握更多的知识和技能,才能胜任日益复杂和多样化的社会与生活发展的需要。

  建筑既是具有高度抽象性的艺术,又是人类满足各种物质的、精神的需要而建造的功能性建筑,因此世界上有着各种类型的建筑,它们大致可以划分为纪念性建筑、宫室建筑、办公建筑、商业建筑、居住建筑、观演建筑、教育和文化建筑、实验建筑、医疗卫生建筑、体育建筑、交通建筑和工业建筑等。

  关键词:建筑  音乐

  版权所有少年儿童出版社,鼓励任何不用于商业性质的传播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