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奥运圣火能在凹面镜中采集

科普中国网 2018-08-22

  

  作者:邱维元

  2016年8月22日,里约奥运会落幕。说到奥运会,你可知道奥运的圣火是怎么采集的呢?

  每一届奥运会开幕前都要举行奥运圣火传递仪式。火种采集自希腊奥林匹亚赫拉神殿前的广场上,美丽典雅的女祭司将火炬燃口置于一个正对着太阳的凹面镜的中心,不一会儿,火炬就被点燃了。为什么凹面镜中没有火种也能点燃火炬呢?这里面也用到了数学原理。

  原来,这个凹面镜是一个抛物面镜,其形状是由抛物线绕其对称轴旋转一周所得。抛物线有一个重要性质:平行于对称轴的直线经过抛物线反射后汇集于抛物线的焦点。采集圣火的抛物面内部涂了反光层,当它正对着太阳时,太阳光线平行于抛物面的对称轴,经抛物面反射后,阳光都聚集在抛物面的焦点,使得焦点处的温度非常高,能够达到火炬燃料的燃点。而女祭司将火炬燃口置于凹面镜焦点处,这样反射的太阳光就把火炬点燃了。

  抛物面能够将平行光线反射聚集于焦点,反之,置于焦点处的光源发出的光线经抛物面反射后也将变成平行光线。比如,我们常用的手电筒、汽车前灯以及探照灯等都有抛物反射面。此外,卫星电视接收天线、雷达天线以及射电天文望远镜的天线等也都有一个旋转抛物面。因为卫星发出的电视信号传到地球时已经很弱了,抛物面天线将接收到的信号反射聚集在焦点处,可以增强信号的强度。信号被置于焦点处的馈源所接收,经过放大、去噪、解码等处理,将信号传送到电视机,我们就可以看到精彩的卫星电视节目了。从馈源发射的电磁波,经过天线反射后可以定向传播出去,还可以检测到该方向物体反射回来的电磁信号,雷达就是基于这个原理工作的。天线的口径越大,接收到的信号越强,效果就越好。

  关键词:奥运圣火  圣火采集

  版权所有少年儿童出版社,鼓励任何不用于商业性质的传播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