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军用化学毒气

科普中国网 2018-08-21

  

  作者:柯依

  2013年8月21日,叙利亚发生毒气弹事件。那么,你可知道毒气弹是怎么回事,什么是军用化学毒气呢?

  1925年,由当时的几个军事大国牵头,签订了禁止使用毒气的《日内瓦议定书》。但是至今毒气的魔影仍然徘徊在战场上空。战场上使用毒气的行径不仅没有停止,甚至更变本加厉。

  1984年2月底的一天,黎明时分,在中东伊拉克巴格达东南边境一片广阔的沼泽地区,伊拉克和伊朗的军队打得难解难分,炮弹像雨点一样倾泻到对方的阵地上。突然,伊拉克一方的大炮停止了射击。正当伊朗的军队对此迷惑不解时,空中传来了喷气发动机的轰鸣声。只见两架涂有伊拉克空军标志的强击机,飞临伊朗军队的阵地上空,只绕了一个圈子,便立刻飞走了。伏在地面上躲避空中射击的伊朗士兵突然闻到一股大蒜和芥末的气味,中毒的士兵一个个眼睛流泪,睁都睁不开,接着又开始激烈地咳嗽、呕吐黄水,皮肤发痒红肿。急救队迅速把他们转移到后方医院,伤员的皮肤又由红变黑,出现水疱疮,接着白细胞急剧下降,引起感染。虽经抢救,最后还是死了400多人。伊朗遭伊拉克的芥子毒气袭击,也以毒气回敬,双方大打毒气战。据统计,伊朗和伊拉克交战期间,彼此共施放了52次毒气,有7000多人中毒不治而亡。

  芥子毒气是有着100多年历史的老牌“杀手”。它的化学学名叫2,2-二氯乙硫醚,是一种黄褐色的油状液体。因为含有芥子末的气味,所以就它芥子气。1886年,俄国化学家尼古拉•谢林斯基在制取四氯噻酚化合物时,先合成中间体硫化二氯二乙烷。第二天,他发烧病倒了,手臂皮肤起泡溃烂,差点丢了性命。病愈后,他怀疑自己得病的原因与那天做的实验有关,便将硫化二氯二乙烷喷洒到兔子身上。果然,兔子也得了与他一样的病。后来,一个叫伯尔斯顿的化学家将硫化二氯二乙烷(现在称2,2-二氯乙硫醚)的毒性和制取方法刊登在一本化学手册上。谢林斯基本人万万没有想到,他无意中发现的毒物,竟会成为残杀生命的毒气。

  被称为“死神”的毒气“沙林”貌不惊人,是无色透明的液体,看起来简直就像自来水那样洁白无垢;更绝的是它能散发出一股甜滋滋的苹果香味,特别容易挥发成气体。第一次闻到沙林诱人香味的人,往往本能地深深吸上几口,只一会儿,就感到胸闷,几分钟后,瞳孔缩小,头痛欲裂,全身肌肉抽搐。中毒严重时,很快死亡。然而,毒气专家又研制出一种黏合剂,在里面掺入沙林和芥子气,使毒气分子牢牢地黏附在物体表面,提高对皮肤的渗透能力。更惊人的发现是,如果把沙林和芥子气按一定比例混合使用,毒性竟能比原来单独使用提高5倍之多。

  有一种毒气能破坏人的中枢神经系统的调节功能,它的名字叫毕兹。科学家给一只猫闻一闻含有毕兹的蒸气,一分钟后,再把一只小老鼠放到猫面前,这只原来擅长捕鼠的猫,见了就在口边的美食,竟然一反常态,变得浑身抖动,吓得掉头而逃了。毕兹迄今还没有在战场上露过面,据记载,正常人吸入毕兹蒸气后,立刻像发疯一样憨笑,记忆力丧失,接着引起神经错乱,行动不由自主。要过十几小时,毒性在体内自然消失,人的神志才逐渐恢复正常。

  尽管毒气杀伤力强,但它使用的机会毕竟不多,绝大部分的毒气都贮存在武器库里,从而产生一系列问题。首先,毒气的化学性质都不很稳定,腐蚀性强,制成的毒气弹,一旦弹体因腐蚀而开裂,毒气外泄,后果不堪设想。即使保藏完善的毒气弹,当它超过了使用保险期而销毁时,又须花费大量人力财力,才能达到安全和不留后患的要求。

  针对这个难题,化学武器专家研制了一种二元毒气弹。它的特点是组成毒气的两种化学品,分装在毒气弹弹腔内一个中间有隔板隔开的双连容器里。两种化学品都是无毒的。毒气弹被发射后,在空中翻滚旋转,容器中间的隔板自动引爆炸开,原来互相分隔开来的两种化学品,顿时混合掺和在一起,立刻引发化学反应,化合成毒气,随后飘洒在地面上。

  二元沙林毒气弹的两种化学品,一种是甲基磷酰二氟,另一种是异丙醇,它们化学性质稳定,长期贮存不会变质失效,无毒无腐蚀性。最有意思的是,它们可以和本国的农药生产结合起来;因为甲基磷酰二氟是含磷杀虫剂“伏那伏斯”的副产品,而异丙醇则是最普通的常用化学品。所以,制造二元沙林毒气弹变得非常容易,无须建立专门的原料工厂,更不必担心它们的贮存安全问题。一旦需要,农药厂立刻变为毒气弹基地。二元毒气弹也没有实地作战使用过,但没有使用不等于今后不用。只要军事大国武器库里的毒气弹不消毁,黑色魔影就像达摩克里斯之剑那样,始终悬挂在人们的头顶上面。

  关键词:毒气弹  化学毒气  沙林毒气

  版权所有少年儿童出版社,鼓励任何不用于商业性质的传播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