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人能当音乐家吗

科普中国网 2018-08-19

  

  作者:康琦

  2007年8月19日,美国陆军的地面武装机器人首次在伊拉克露面。说到机器人,你可知道,机器人也能当音乐家吗?

  意大利是一个艺术的国度,历史上著名的音乐家就有很多,对世界的音乐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但是最近,意大利的一位“音乐家”却抢足了风头。“他”的名字译成中文叫特奥特罗尼科,“他”可不是一般人,而是一个机器人。别小看“他”,“他”可是无师自通,长着不同常人的19根手指,居然会在钢琴上演奏,丝毫不亚于人类音乐家。而且,“他”还可以即兴创作一些曲子,并不是全部按照程序编排好再来演奏。那么“他”是如何做到的呢?

  这类智能系统的应用使得人们不再担心犯错,还能享受专家级别的待遇。例如,在美国,患者不再担心开错药方,因为有一种拥有专家系统的计算机通过学习患者所有的病历和化验单,并运用丰富的医疗知识和专家经验进行智能诊断开药,使每一个患者都可以享受到专家的待遇,做到准确、方便,药到病除!原来是“专家系统”帮助了机器人。概括说来,专家系统就是将某一学科人类专家的知识和经验,以及人类思考的方式,一起编成计算机能够明白的命令,并通过复杂的智能计算处理,控制机器人“思维”和动作。这样,机器人就可以像专家一样进行推理和判断,来解决那些需要人类专家处理的复杂问题。有了这个系统,机器人不仅可以成为音乐家,“创作”出动听的音乐,而且还可以当作家,写出精彩的篇章。

  关键词:机器人音乐家

  版权所有少年儿童出版社,鼓励任何不用于商业性质的传播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