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油轮越造越大

科普中国网 2018-08-18

  

  作者:施鹤群

  2000年8月18日,大连新船重工有限责任公司为伊朗国家油轮公司建造的30万吨超大型油轮在大连开工。那么,为什么油轮越造越大呢?

  油轮是一种专门用来运输油料的货船。油轮大小不等,小的载重量仅为一两千吨,大的有几万吨。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随着海上货运量迅速增加,各种货运船舶的吨位都向着大型化方向发展,尤其是油轮,吨位越来越大。1952年世界上最大的油轮载重量还只有3万吨,至1959年油轮吨位已经超过了10万吨;1966年则超过了20万吨;1968年最大的油轮载重量达到了30万吨;1973年增至47万吨;1976年法国建造的“巴蒂吕斯号”超级油轮则达到了55万吨;1981年日本人建成的“海上巨人号”竟达到了56万吨,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油轮。

  为什么油轮越造越大?人们为什么又要争相建造超级油轮呢?

  原来,油轮越造越大,最后出现超级油轮,是出于技术上和经济上的原因。

  首先,油轮的载重量与其尺度并不成正比例增加。在大幅增加载重量时,油轮的主要尺度增加得并不多。这样,建造超级油轮就可以节约钢材用量。例如,建造一艘20万吨级超级油轮需要钢材量2.7万吨,而建造4艘5万吨级油轮需要钢材量4.4万吨,比建造一艘20万吨级超级油轮多用了1.7万吨钢材。

  其次,超级油轮维持一定速度所需主机功率相对较小。例如,一艘25万吨级超级油轮要维持16节(相当于每小时航行大约30千米)速度航行,所需主机功率约合25 742千瓦(3.5万马力)。要是建造2艘10万吨级和1艘5万吨级油轮,总载重量也为25万吨,要维持16节速度航行,所需主机总功率约合46 336千瓦(6.3万马力)。

  由于上述两个原因,超级油轮的造价和运输成本比中小型油轮相对要低。有人作了统计,建造25万吨级超级油轮与建造5万吨级中型油轮相比,每载重吨造价可降低35%,单位运价可降低43%。而且,超级油轮吨位越大,每载重吨造价和单位运价降得越多。正因为这样,油轮便向着大型化方向发展,吨位越来越大,由此出现了超级油轮。

  超级油轮的形状比较特殊。为了增加载重量,超级油轮多半采用较为丰满的线型,船形肥胖。为了降低运输成本,所有超级油轮均采用球鼻首,即在船体艏部有一个球形“鼻子”,以降低水产生的阻力。

  超级油轮结构也很独特,多半具有两层船壳,建造双壳油轮的原因是为了提高安全性,以防石油外泄。两层船壳之间的空间也有用来做压载舱的,可抽入海水来平衡船身。船舱内设有纵横隔壁,将油轮隔成10多个密封舱室,可防止油料流动,造成对船体的冲击。为了防止油料污染海洋,在超级油轮上设有专门用来装载压载水的压载水舱,而不用油舱来装载压载水。在超级油轮甲板上看不到吊杆、吊车、起重机等吊货设备,油料的装卸是靠油泵通过专门管道进行的。

  石油产品容易挥发和燃烧。为了留有油料挥发成气体后所占的空间,油轮的货舱口做得又小又高。同时,为了减少太阳辐射量,降低油舱内的温度,超级油轮外壳被漆成浅色,油舱内还配备完善、高效的消防设备,以防火警的发生。

  随着电子技术及自动化技术的迅速发展,超级油轮上的自动化程度越来越高。不少超级油轮实现了机舱主机和辅机的自动控制和遥控,货舱的油料储存系统也实现了自动控制和遥控。所以,超级油轮吨位虽大,船员却不多,一艘载重量二三十万吨的超级油轮也不过配备二三十名船员。

  那么,超级油轮是不是造得越大越好,就没有了限制呢?答案是否定的。由于海上的航道,特别是海峡的深度是有限制的,这就限制了超级油轮的发展。例如,英吉利海峡对油轮吃水的限制是22米,马六甲海峡水深限制为23米。所以,虽然世界上最大油轮的载重量超过了50万吨,但大多数超级油轮的吨位还是选择为20万~30万吨级。

  关键词:油轮  超级油轮

  版权所有少年儿童出版社,鼓励任何不用于商业性质的传播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