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各地油田的石油都是一样的吗

科普中国网 2018-07-20

       

作者:周国桢

  1999年7月20日,世界屋脊找到石油。说到石油,你可知道,世界各地的石油都是一样的吗?现在,就来了解一下吧!

  当今,世界科学技术飞跃发展,石油,这个被人们称为“黑色的金子”,所起的作用越来越重要,用途也越来越广泛了。它不仅是工业上不可缺少的能源,而且还渗入到我们的生活中来了。不是吗?我们平时穿的用的,好多东西都是用石油作原料做成的。石油,对人类来说,真是太重要了!

  人们在感叹之余,可能会想,石油对人类这样重要,全世界各地都有石油资源,是不是世界各地油田的石油都是—样的呢?

  科学工作者进行了大量的有关石油的科研工作,发现世界各地油田开采出来的原油,由于在地壳中构成的原因(如地层构造、地质年代、原始物质等等因素)不同,性质也各不相同。不仅如此,即使在同一区域,或同一个油田,甚至同一口油井的不同采油期,其原油的性质也不完全相同。然而,世界各地的原油既有它们的特性,也有共性,而且还有―定的规律性。

  世界各地的原油有哪些相同之处呢?这主要是从它的成分来看。原油主要是由碳和氢两种元素组成的,按比例计算,碳在原油中约占84%?87%左右,氢约占12%?14%左右,这两种元素合起来,约占石油总重的99%,碳和氢以不同的比例和结构形式,组成各种直链烷烃、环烷烃和芳香烃等碳氢化合物。其他还有一定数量的硫、氧、氮、砷等元素与碳、氢元素组成相应的化合物。

  由于直链烷烃、环烷烃、芳香烃的组成和含量不同,以及硫、氧、氮、砷等元素的含量和组成方式不同,这就构成了各种原油的不同特性。

  虽然世界各地原油的特性差异甚大,但是在地理区域或地层构造的分布上却有一定的规律性。例如,中东阿拉伯地区的原油,其特点是含硫量高;而我国绝大部分原油的特点是含硫量低、含蜡量高,所以被誉为理想的石油化工原料。但是我国原油的另一种微量杂质——砷的含量却比国外的高,为此,在进行某些化工精制时就要采用特殊的手段。一般来说,含硫高的,含砷量低;反之,含砷髙的,则含硫量低。然而,也有硫和砷的含量都较低的原油,这当然是很理想的石油化工原料。

  炼油厂和石油化工厂在接受不同油田的原油时,一般都要先进行原油的评价分析,然后确定最合理的加工方案。不仅不同油田的原油性质不同,而且在开采原油时,随着原油一起离井的油田伴生气(或称油田气,主要由甲烷、乙烷、丙烷等气态烃和少量氢、氮、二氧化碳等气体组成)的组成和数量也不相同。

  关键词:石油 原油 原油成分

版权所有少年儿童出版社,鼓励任何不用于商业性质的传播 

责任编辑:杨茗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