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火星生命之谜争论不休?

科普中国网 2018-07-08

    

作者:崔苓

  1997年7月8日,美国“火星探路者号”飞船发回的最新照片表明,在该飞船着陆的火星阿瑞斯平原几十亿年前曾发生过特大洪水。说起火星生命,这可是人们一直争论不休的谜啊!

  在太阳系里,按离太阳远近来说,火星比地球离太阳远,是排在第四位的行星。天文望远镜中看到的火星,是个两极带有白斑的橙红色圆面。白斑是它两极的极冠,表面的红色沙漠,使它显现出橙红色的明亮光辉。

  火星很像地球,它不仅有坚硬的固体表面,而且在它上面也有四季的交替。尤其令人瞩目的是,在天文望远镜中看到它那白色的极冠,竟随着季节在增大或缩小,好像地球上白雪皑皑的两极,由于夏季温度升高冰雪消融,冬季温度降低冰雪又重新冻结一样。在望远镜中还可以看到,火星表面暗黑区域的颜色也随季节在改变,好像那里也和地球上一样,植物在春季发芽,夏季繁茂,秋季结果,冬季凋零。由此人们容易产生这样的联想,火星上也许是生机盎然的世界。

  远在100多年前,有人宣布观测到了火星上的“运河”,还有人画了运河图,而且毫不含糊地认为,“运河”是火星人开凿的。火星有两个很小的卫星,也曾一度被认为是“火星人”发射的人造卫星。科幻小说和科幻影片更把“火星人”描绘得活灵活现。然而,即使在“火星人”的传说流传得十分热闹的时候,许多天文学家就提出过,火星上所谓的“运河”不过是眼睛的错觉造成的。由此可见,火星上是否存在生命,很久以来始终是个争论不休的问题。

  如今,现代化的科学技术把人们的视野扩大了,人们不仅停留在地面上观测,还可以冲破地球大气层到宇宙空间去探测,对火星这样的近邻,甚至已经让着陆器在它的表面做了实地考察。

  对火星探测的结果,使虚构的美景如画的火星世界梦幻被荒芜的沙丘和峻峭的山崖这一事实所彻底破灭,并逐步回答了许多令人困惑的问题。从探测器所拍的照片上看,“运河”是根本不存在的,火星表面那颜色暗淡部分色彩或深或浅的变化,完全是由火星上云和雾等气象现象引起的。白色极冠主要由二氧化碳冻结成的干冰所组成。在探测中还发现,火星上存在着看来是由流水形成的干涸河床,说明在古老年代里,可能有过液态水在那里流动。火星表面干燥又寒冷,昼夜温差悬殊,一冷一热上下相差100℃以上,在两极最冷的夜晚,温度可降至?139℃。火星大气稀薄,大气成分95%以上是使人窒息的二氧化碳。如果与地球相比,对生物乃至人类来说,火星世界远远不是个舒适宜人的天堂。

  在对火星的探测中,尽管用了精良的仪器,对火星上的—定区域做了长时间的监视,让镜头对准小至几毫米的物体进行拍照,并对从火星土壤中取出的样品进行多项化验分析,都未能发现任何生命存在的痕迹,或任何类型的有机化合物分子。尽管如此,所有这一切都不能使科学的探索就此止步。在今后飞往火星的探测中,将会继续在那里搜寻,以解开火星生命之谜。

  差不多就在探测器飞往火星做深入考察的同时,有的科学家在南极洲山谷的岩石缝中,发现了白色的地衣和绿色的水藻。南极洲的环境条件与火星相类似,温度一般远低于0℃,而这些植物却在那里奇迹般地经受住了考验。尤其是火星的两极地区,极冠的变化说明那里不仅存在着水,而且夏季温度会达到0℃以上,而这些正是生命存在的条件。

  是否将来会有那么一天,当人类踏上火星之后,或者当那里有了人类定居点的时候,经过仔细探索,最终会发现一些有幸能存活的生命呢?所以,目前对火星上是否存在生命的问题还不能作出任何结论,研究这个问题的专家也只能谨慎地说:“我们既没有发现,也没有排除生命存在的可能性。”

  关键词:火星生命

版权所有少年儿童出版社,鼓励任何不用于商业性质的传播  

责任编辑:杨茗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